Top
首页 > 教育 > 中小学动态 > 正文

智能头环:助学利器还是“紧箍咒”?

中小学动态 扬子晚报 2019-11-04 14:11:21
[摘要]近日,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孝顺镇中心小学学生戴着智能头环上课防走神一事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为平息质疑,金东区教育局目前已责令学校暂停使用头环,并让全区学校进行自查。该局同时表示头环收集的数据不会外流,不会泄露孩子个人隐私。

  (原标题:智能头环:助学利器还是“紧箍咒”)

  近日,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孝顺镇中心小学学生戴着智能头环上课防走神一事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为平息质疑,金东区教育局目前已责令学校暂停使用头环,并让全区学校进行自查。该局同时表示头环收集的数据不会外流,不会泄露孩子个人隐私。

  这种智能头环到底是学习利器还是“紧箍咒”?记者多方采访中,各方观点不一。

  正方评价

  网店买家给好评

  “花得最值的一次钱”

  这款智能头环名为赋思头环。记者在淘宝搜出同名产品,价格从120元到7398元不等。“21天提升专注力,专治注意力不集中、做作业速度慢、好动上课走神,做事没耐心。”——这样的广告语说到了很多家长的心坎里。

  从买家评价看,有很多买家给出了好评。网友嘟***陵评价说:是赋思头环的忠粉,家里2个小孩都在训练,用这个结合孩子学习之后,省了家长很多精力,不用天天看着孩子了,通过报告就能知道孩子学习的状态怎么样。每次报告都很详细。现在2个孩子学习我基本不用管了,是革命性的产品。

  网友迷***w说:挺有趣的,数据检测还是精确的。当孩子专注力提升的时候小树生长的很快,专注力分散了,专注力低于生长线了,小树也就停止生长了。陪着孩子一起训练,还是有效果的,个人体会,现在能有意识地去提醒自己更加集中专注去做一件事情,养成好习惯!

  网友李***宾表示:从将信将疑到深信不疑,看到孩子的变化很惊喜,这学期成绩已经明显提高了,后悔没早点开始训练,是孩子上学这么多年,花得最值的一次钱。

  反方观点

  不符合生理规律,不该用技术禁锢孩子

  “这是学校还是监狱啊?”“可怕,这种东西就是抹杀人性的机器!”“走神才有很多新奇好玩的创意产生啊!”目前不少网友对这种“监控设备”表示愤怒。

  有网友表示:“设身处地,如果现在这个产品推向一个公司,老板给每个员工发这么一个头环来监控员工有没有专心工作,哪怕是打着‘早点下班’、‘提高自身能力’的旗号,那么员工们愿意吗?恐怕员工要集体辞职了吧。至于这个产品推向学生,而不是职场,恐怕和学生无力反抗,家长又普遍望子成龙不无关系吧。这样的处理方式太过粗暴了!”

  一位从事智慧校园研发的科技公司的负责人也表示,如果孩子一直戴着头环上课,确实是一种过度约束。“思维是需要发散的,比如你在看一部电影的时候,可能会想到很多文学、历史的东西,如果学历史的时候就只能想历史,思维就被限制住了。这个只能作为一种实验,如果一天12小时戴着这个,那就是人类的灾难了。”

  南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校长认为,这样的手段根本没必要。第一,这样的智能头环能否真的让孩子不开小差存疑;第二,孩子上课的时候,我们应该用课堂去吸引他,而不是用技术去禁锢他;第三,要求孩子保持长时间的专注度是不符合孩子的生理规律的,根据科学研究,孩子的有意注意的时间只有15分钟。

  生产商解释

  这不是监测,而是训练大脑

  “赋思头环”生产商浙江强脑科技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部张经理介绍,该产品为训练专注力的一款产品,而不是用于监控学生。赋思教育训练系统,由脑机接口头环和训练软件组成,让学生通过冥想训练、神经反馈训练来进行专注力训练,并非外界所猜测的用于监控。

  “学生无须每天佩戴,而是一星期训练一两次、每次最多半小时。使用头环前,学生要上专门的训练课程,如神经反馈训练,通过观看飞驰的车辆来提高专注力等。进入课堂后,老师无法看到单个学生的数据,只能看到平均注意力,以此作为授课内容接受度的反馈。”张经理表示,产品不是用于监控大脑,而是主要用于训练和提升大脑专注力。

  张经理表示,在传统课堂中,老师没有办法得到学生注意力的反馈,容易让学生失去听课兴趣,借助赋思教育系统,老师们可以根据班级平均专注力报告,实时调整教学方案,研发出令学生更感兴趣的课程。

  张经理还表示,产品的辐射是手机的二十分之一,没有其他的副作用。

  专家看法

  保持理性,给新兴科技留出探索的空间

  南京师范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儿童发展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飞告诉记者,之前也有类似的智能产品,可以抓取孩子的面部表情和眼神,帮助老师更好地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为什么这次的智能头环引起大家的反感呢?主要是头环的感观效应让人联想起“紧箍咒”,让人觉得不舒服、不人道,甚至让人有一种孩子像犯人一样被监视被侮辱的感觉。

  “我觉得智能头环是一个有意义的尝试,比如,当某一个阶段,孩子们的注意力出现集体滑坡的时候,就会让老师反思怎样把孩子的注意力拉回来,这是一个很好的优化课堂教学手段的方法。根据我们的研究发现,目前小学阶段老师们反映最多的问题就是注意力问题,注意力被称为‘智力之窗’,如果孩子们的专注力得到提高,确实可以提高课堂效率和学习成绩。”

  不过,殷飞反对将收集的数据上传到云端,发布给家长。“这里面确实会涉及到一些隐私,因为有一些小孩有注意力缺失的问题,如果被传播出去,这些小孩可能会被歧视。”

  “总体来说,希望大家看待问题不要以情感代替理智,不要视智能头环为洪水猛兽,给新兴的教育科技探索留一点空间。”

  更厉害的在这里

  江苏21所学校启用“智慧校园系统”——

  分析表情就知孩子上课听没听懂

  记者了解到,江苏目前尚未听说有学校引入此类智能头环产品,但借助高新科技打造的智慧校园系统已经在全省21所学校开始启用。该系统包括智慧安防、智慧食堂、智慧教室、智慧作业等各个方面。

  一位科技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对学生的试卷、作业等平面学情进行数据分析之外,智慧校园系统已经可以更加立体化地辅助教学。“例如,我们的智慧教室系统在学生上课的时候进行面部表情捕捉,分析每个孩子学习活跃度,对每个孩子的学习力综合评价。如果学生对某个知识点不能掌握,他的表情就会暴露出来,老师、家长甚至他自己都可以通过个人中心实时知晓。系统也会推相应的知识点题库给你,课后练习变成千人千面。有的人可能是三角函数弱一些,有的人立体几何差一些,系统会根据每个人的薄弱点推出不同的试题,而相对简单的题目系统会自动删选。”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很多南通的学校还会通过系统生成错题本,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颖)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智能 头环 助学

上一篇:西安中学在2019陕西省中小学生乒乓球锦标赛再创佳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