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西北大学组织百名国际学生走进泾阳感知“丝路”秦商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19-10-28 16:53:06
[摘要]10月25日,由国家留学基金委主办、陕西省教育厅国际处审批指导、西北大学承办的“感知中国•‘丝路’秦商” 活动正式启动。来自西北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石油大学的近百名国际学生从西北大学出发,共赴“八百里秦川”的腹地——泾阳参加为期两天的访学活动。

  10月25日,由国家留学基金委主办、陕西省教育厅国际处审批指导、西北大学承办的“感知中国•‘丝路’秦商” 活动正式启动。来自西北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石油大学的近百名国际学生从西北大学出发,共赴“八百里秦川”的腹地——泾阳参加为期两天的访学活动。

  “感知中国•‘丝路’秦商”活动是西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为国际学生设计的一项系列品牌活动,旨在依托陕西作为丝路起点的独特地理位置和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新成就,围绕丝路精神、秦商文化及秦商精神进行深入访学,使国际学生深入了解由古至今秦商在中外贸易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和秦商参与的“丝绸之路”对沿线国家经济、文化交流做出的贡献。

  10月25日,国际学生们来到了泾阳县茯茶小镇,参观了中国茯茶文化博物馆,在充分了解陕商在丝绸之路上经营茯茶的历程及故事的基础上,又通过阅读讨论学术著作、聆听专家讲座的方式对陕商、陕地、陕人的历史与风俗进行了深入学习与感知。依托西北大学在秦商文化研究方面的学科优势,本次活动特邀西北大学秦商研究中心主任李刚教授为国际学生作《陕商发展与陕商文化》专题讲座,阐述了陕商曾经的辉煌和对茶马古道、陕西文化的贡献,介绍了陕商的产生、发展、特点及精神价值,并加深了国际学生对陕西地域文化特点的认识。学生们还实地考察了当地企业共享机遇,依托茯茶小镇集体前行的创新型发展模式,了解了陕西茯茶产业“新型产业+文化发展”的营销战略以及最新的国际化目标。

  10月26日,国际学生们参观了泾河茯茶有限公司和陕西北极宫茶业有限公司。通过对当地优秀茶企研发中心实验室和现代化制茶车间的观摩以及现场交流讨论,了解了当代陕西茯茶市场的多元化发展,以及传统茯茶加工工艺向“工业化”、“工程化”、“4.0时代”的质的转变,并亲身体验了茯茶制作、冲泡工艺,近距离感受茯茶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两天的访学活动中,参观之余,国际学生们还就“秦商茶马古道的历史与现实意义——陕西茯茶的国际市场发展之路”的议题,分组进行了积极思考、学习与讨论,畅谈了自己对茯茶未来发展的见解与观点,以及将来自己参与、投身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想法与计划。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有效引导国际学生亲身感知、了解了秦商文化和新时代秦商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促进商业群体增长、促进主导产业升级的积极作用,并进一步思考了作为国际学生,应如何利用陕西的优势资源,结合自己国家的经济文化特点,积极主动投身于丝路经贸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迈上新台阶,开启新篇章。

1.png
2.png
3.png
4.png
5.png
6.png
7.png

编辑:范笑天

相关热词搜索: 国际学生 丝路 秦商 泾阳

上一篇:11月西咸新区、陕西省图书馆将举办14场现场招聘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