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西安音乐学院复排上演民族经典歌剧《小二黑结婚》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19-10-28 10:04:40
[摘要]10月26日,由西安音乐学院策划、师生联袂排演的民族经典歌剧《小二黑结婚》在陕西大剧院上演。

    10月26日,由西安音乐学院策划、师生联袂排演的民族经典歌剧《小二黑结婚》在陕西大剧院上演。

image.png

image.png

  歌剧《小二黑结婚》创作于1952年,改编自作家赵树理的同名小说,由田川等编剧,马可、乔谷、贺飞、张佩衡作曲,于1953年1月首演。它以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生活气息浓郁的民间音乐为基本素材,借鉴了西方歌剧的创作技法,是我国音乐家探索歌剧民族化过程中最成功的经典之一。

image.png

  西安音乐学院依照中国歌剧舞剧院2016年《小二黑结婚》歌剧演出版本,成功申报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财政厅联合资助的舞台艺术项目。该剧在项目筹备、排演、舞美、灯光、服装设计、制作等方面得到了中国歌剧舞剧院、陕西省歌舞剧院有限公司、陕西省演出有限公司以及西安美术学院的鼎力支持,特邀中国歌剧舞剧院朱亚林担任复排导演,特邀陕西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夏青担任执行导演。值得一提的是,陕西省演出有限公司陈龙飞担任舞美总监制,在时间短、任务重的情况下,带领制作团队加班加点和时间赛跑,在不到二十天的时间内将原剧所有舞美完美呈现。可以说,此次歌剧《小二黑结婚》的成功复排,体现出校企合作、院校专业合作的理想共融。

image.png

  该剧由西安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张立杰与院长王真担任总策划,副院长冯力斌担任总监制,艺术处处长刘宝玲担任项目执行总监。全体参演人员300余人、台前幕后工作人员100余人,均来自西安音乐学院民乐系、音乐教育学院、声乐系、舞蹈系、音乐学系、管弦系、研究生部等。

image.png

  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以西安音乐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担任主要角色,大一到研究生近200名学生分别承担乐队演奏、合唱、群演等任务。民乐系副主任高伟担任乐队指挥,男高音歌唱家、声乐系教师邢立珂饰演男主角民兵队长小二黑,女高音歌唱家、声乐系副教授李雅饰演女主角小芹,女高音歌唱家、音乐教育学院声乐副教授杨照民饰演小芹的母亲三仙姑,音乐教育学院青年教师郭晶铭饰演小二黑的父亲二孔明,声乐系2017级研究生徐学问饰演金旺,西安音乐学院原副院长、二级教授安金玉饰演女区长,女高音歌唱家、音乐教育学院声乐副教授赵明明饰演媒婆宋大婶,青年教师孙镜轩饰演民兵年根,声乐系青年教师侯高翔饰演村民老董,声乐系研究生张亚茜和李佳琳分为饰演小芹的好朋友小荣和喜兰等等。

编辑:王富田

相关热词搜索: 音乐学院 复排 上演 民族

上一篇:“汇集生态力量 讲好中国故事” 电影《半亩方塘一鉴开》顺利开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