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评论:对学生罚站罚跑算不算体罚?

教育时讯 北京青年报 2019-10-07 15:11:46
[摘要]教师如何管教学生,罚站罚跑到底算不算体罚?

  (原标题:对学生罚站罚跑算不算体罚)

  教师如何管教学生,罚站罚跑到底算不算体罚?9月24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的《广东省学校安全条例(草案)》明确,对学生一些违规行为,教师可以对学生进行“罚站罚跑”。虽然草案刚刚提交初审,但备受关注的教师惩戒权问题在网上引发热议。

  放在以前,罚站、罚跑是很容易被质疑是体罚或者变相体罚的,有的教师就因此被追究违反师德规范的责任。那么,现在立法允许教师对学生进行罚站、罚跑,那怎么界定其与体罚和变相体罚的界限呢?这就需要十分明确的细则,规定学生有哪些违反校纪校规的行为,学校老师可以依据规定,对学生罚跑、罚站,罚站的具体时间、罚跑的具体距离,以及谁来监督进行等。

  今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就提出,要“制定实施细则,明确教师教育惩戒权”。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进行适当的教育惩戒,这已经是全社会的共识,但是,怎样进行惩戒,却是一个现实难题。这是因为只是概念化地提可以对学生进行适当惩戒,但如果度掌握不好,就会出现家长担忧的教师滥用教育惩戒权,对学生进行体罚、变相体罚的问题,以及教师担心被指体罚学生违反师德规范,并不愿意对违纪违规学生进行惩戒。

  要落实教师的教育惩戒权,就需要十分“细”的细则,甚至在当下,细则应越细越好。比如,对于罚站、罚跑可以这样明确细则:在课堂上,一名学生高声喧哗,破坏课堂秩序,教师可对学生提出口头警告;学生在被批评警告后,继续高声喧哗,破坏课堂秩序,教师可罚站学生3分钟,罚站位置为讲台边;在被罚站之后,学生继续喧哗,破坏课堂秩序,教师可把学生请出课堂,交给学校保安,由保安监督罚跑。由于有明确的惩戒细则,教师依照规定对学生进行罚站、罚跑的惩戒,就不属于体罚与变相体罚,这就厘清了教育惩戒与体罚、变相体罚。

  当然,制订细则是需要广泛听取教师、家长、学生和社会人士的意见的,要从规范学生行为,维护校园秩序,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出发,制定各方都可接受的细则。在制定好细则后,要把细则告知所有学生、家长,包括张贴在校园、教室里。

  对于学生的惩戒,有的适合由当事教师直接处罚,如针对破坏课堂教学秩序的行为,教师为维护课堂秩序,需要对学生进行及时的惩戒。有的则不适合由当事教师处罚,如学生违反校园秩序的行为,这适合交给学校学生事务中心进行调查、处理。学生事务中心类似于学校的“学生法庭”,负责调查学生的校园违纪违规行为,并根据调查结果,对学生进行处罚,如果学生不服,还可再成立申诉委员会,举行听证会,允许学生申诉,再根据新的调查结果,做出处理。这也是对学生进行法制和规则教育。

  制定细则,只是落实教育惩戒权的一方面,要让教师能使用教育惩戒权,还需要推进依法治教。简单来说,就是当教师按照细则对学生进行教育惩戒后,如果有家长质疑是体罚和变相体罚,并在网上发帖维权,教育部门应该严肃进行调查,如果教师的教育惩戒完全按细则进行,那么,就不能追究教师的责任,不能为息事宁人,动辄追究教师的责任。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对学生罚站罚跑算不算体罚?

上一篇:上课发弹幕是个好思路!借鉴还需谨慎 下一篇:贵州重点建设10种与农业产业相关本科专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