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上课发弹幕是个好思路!借鉴还需谨慎

教育时讯 中国教育报 2019-10-07 13:42:08
[摘要]上课可以发弹幕向老师提问和吐槽?在重庆邮电大学通信信息工程学院302教室,这样的课堂形式是常态。
上课发弹幕是个好思路!借鉴还需谨慎

  作者:罗义安(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

  上课可以发弹幕向老师提问和吐槽?在重庆邮电大学通信信息工程学院302教室,这样的课堂形式是常态。这是该校通信信息工程学院张毅老师创新的上课方式,想上这门课的学生,需要提前半小时占座。课堂上,学生利用手机和老师互动,教室大屏幕上飘过多行文字,有试题答案,有同学疑惑,还有各种吐槽和调侃。

  传统教学方式导致课堂枯燥,缺乏吸引力,学习效率低。对此,许多老师不断地创设情境,优化教学环境,活跃课堂氛围,让课堂生动起来,提高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允许学生发弹幕提问和吐槽,便是一例。

  上课发弹幕向老师提问和吐槽,短期内可能会起到一定作用。但如果常态化、经常化,则是剑走偏锋,未必有长效。

  寓教于乐、寓学于趣的目的是提高学习效率。上课发弹幕提问和吐槽,虽然契合了学生的想法,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并积极参与其中,但与寓教于乐、寓学于趣的主张还存在差距。

  发弹幕,有创意,有新意,但并非是课堂提问的最恰当方式,也并非是师生互动的最主要方式,充其量只是一种“佐料”。无论是课堂提问,还是交流沟通,主要媒介是口头语言,而不是书面语言。尤其是师生面对面时,语言交流更直接,更有亲近感。且在大学里,师生本身就缺乏必要的交流与沟通,因而更需要语言交流与沟通,以便相互了解。而借助手机交流与互动,则过于繁琐,且有距离感。

  此外,对个人来说,口语交际能力十分重要,大学是学校教育的出口,有义务和责任把好最后一道关口,给这些学生补上口语交际这一课。而发弹幕提问,就失去了培养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重要机会。

  《礼记·学记》云:“教也者,长善而救其失者也。”针对学生的短板,采取措施,重点培养,符合长善救失的教学原则。当前,有学生过于依赖手机,鼓励其用手机发弹幕提问,反而会加重学生的手机依赖症。因而,发弹幕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课堂枯燥的问题,反而会产生其他的不良影响,教师还应谨慎借鉴。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课发弹幕是个好思路! 借鉴还需谨慎

上一篇:留学生盛赞新中国70年发展:我们的舞台更大了! 下一篇:评论:对学生罚站罚跑算不算体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