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杭州一小学设立地下接送点 完善后或在校区推广

教育首页列表 钱江晚报 2019-09-30 09:55:02
[摘要]这也是一所“别人家的小学”。位于滨江的杭州市春晖小学,今年3月启用,有个蛮大的地下车库。

  这也是一所“别人家的小学”。位于滨江的杭州市春晖小学,今年3月启用,有个蛮大的地下车库。

  9月开学以来,学校在地下设立了一个接送中心。孩子放学直接走地下车库,家长在接送中心等着接,再也不用日晒雨淋,幸福感爆棚。

\

  不用在马路上穿梭

  真的安全

  9月24日下午3点40分,钱报记者到这所小学看了看。

  目前学校只有一、二年级,总共500名左右学生。正值放学时刻,学校门口小马路清清爽爽。汽车、电瓶车、人流拥堵的现象,在这里并不存在。

  秘密在哪里?都走地下了。

  走路来的家长,进入学校正门,走大约100米,就到了地下接送中心入口。开车的家长从学校另一侧西陵路入口开到地下车库,一样可以抵达接送中心。车库里随处可见温馨指示牌,绿植架子隔出了步行通道,家长等候区井然有序。

\

  “大太阳下不用打伞等,挺好的。”魏女士的孩子读小学一年级,她信步来到等候区,走到105班牌子后面,不时地向边上的透明玻璃门内张望。那里就是接送中心,靠墙是一排绿色的椅子,墙上安装了动态屏幕,滚动播放学校通知。

  里面还有一道玻璃门,平时是紧闭的,这时完全敞开。105班孩子已经集合排好队,由一名女老师领着出来。

  和其他家长一样,魏女士迅速扫描到儿子那张虎虎的脸,麻利地接上孩子朝汽车通道走去。走路来的家长则朝步行出口散去。人群很快分流。

  “开车的家长,我们精心设置了一条单行线,这样可以顺畅地开到另一个出口。”春晖小学副校长杨海庆基本上每天都会在接送中心走一走。他看了下时间,一年级孩子全部走完,只用了5分钟,二年级同样5分钟不到。零星留下几个,则坐在绿色凳子上等待。

\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地下真的安全很多。”一位妈妈说,不用在马路上车流人流中穿梭,孩子的安全更能保证。

  一位爸爸说,他有个朋友给孩子择校到了市区,每次接送孩子,满地找车位不说,遇上车子打结就很抓狂,“但我们这里停车免费,还不用担心拥堵,蛮好的。”

\
\
\

  试点完善后

  或在滨江区新建学校中推广

  杨海庆是一位科学老师。他笑着说,设立地下接送中心,需要不断严谨地论证。

  学校建造之初就规划了地下车库,划分成两部分,一半在教学楼下面,一半在操场下面,总共450多个车位。

  操场下面那部分社会车位,由城管管理,不久将面向公众开放。地下接送中心提前启用,是因为9月2日那场猝不及防的大雨。“那天下午放学时刻,突然下起大雨,很多等候在校门口的家长被淋了个透,十分狼狈,我们决定还是早点启用吧。”杨海庆说。

  启用一周后,学校专门针对家长的接送方式进行过一次问卷调查。比如下午谁来学校接孩子?常用的交通方式是什么等等?500个学生家长参与了调查,结果发现,早上送孩子的开车最多,下午接孩子的步行最多。“对于接送中心家长普遍赞成,这样学校也有底气要把这件事做好。”杨海庆副校长说。

  目前,学校管理层将进一步优化接送中心的设置。比如在家长等候区添置凳子,增加墙壁文化布置,营造更舒适的接送环境;设置人脸识别系闸道进出,班级学生放学信息及时通过家长等待区的屏幕播送告知等。

  滨江区教育局吴水刚副局长说,春晖小学是滨江区最新投入使用的一所小学,启用地下接送中心是个试点。

  事实上这事筹划已久。2015年开始,滨江区就提出开挖学校地下车库,作为公共资源,一部分供学校使用,一部分面向社会开放,同时兼具地下接送的功能。这样可以改善逢接必堵的地上状态,更大程度地方便家长。

  “理论上,很多新学校都具备开设地下接送中心的硬件条件。如果春晖的试点进一步完善,今后可以考虑在新建学校中推广。”吴水刚说。

  社会车位开放后

  如何保证安全

  按照城管部门的预计,200多个社会车位很快将开放,未来会收费。届时,家长可以免费停车一个小时,接孩子的时间是足够的。

  有家长担心,社会车位开放后,车库里难免车来车往,如何保障安全呢?

  杨海庆副校长说,安全问题是重中之重。

  目前接送中心人车分流。汽车接送的家长,步行和电动车接送的家长,都有各自不同的通道进入接送中心,然后大家都原路返回,互不影响。人车分流是第一安全保障。

\

  学校已经与城管部门联系,建议对于进入车库的汽车要多方面提示限速,慢速行驶;在家长和孩子主要通过的路口增设减速带;在最主要的通道口由家长义工和老师进行站岗指挥,提醒汽车减速慢行、礼让家长和学生。

  同时,加强对家长与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司机在地下车库要减速慢行,路口主动礼让行人;在车库里行走时,家长要管好孩子,确保安全。


编辑:李欣童

相关热词搜索: 小学 接送

上一篇:四川凉山泸沽湖畔达祖小学:复建15年 因爱蜕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