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小学动态 > 正文

北京将中小学生视力纳入体质健康监测:近视防治必要

中小学动态 检察日报 2019-09-27 10:52:44
[摘要]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早已有之,但将视力纳入其中还是首次。

  有没有发现周围的“小眼镜”越来越多了?对此,北京市教委没有坐视不管。据9月25日《北京日报》报道,10月15日至11月8日,北京市5.2万中小学生将进行体质健康监测,视力指标将作为“成绩”,首次被要求采集上报。小学将体质健康测试情况列入学生成长记录或素质报告书,初中以上学校列入学生档案,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学业水平考试的重要指标和内容。高等学校要将体质健康测试情况作为学生评优评先、毕业考核的重要依据。各区教委要将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作为评价学校教育质量的重要指标。

  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早已有之,但将视力纳入其中还是首次。以往的“必测项目”主要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以及50米跑、坐位体前屈等。如今要求采集视力指标,增加了测试项目,不仅有利于更加全面地评测学生身体健康状况,也传达了一个重要信号:近视防治“学校是认真的”。将视力连同其他项目测试结果一起“作为学生评优评先、毕业考核的重要依据”,必将引起学生和家长对视力的重视,可谓为近视防治“加码”。

  数据显示,近些年我国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不断攀升且呈现低龄化、重度化、发展快、程度深特点。2018年6月,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已居世界第一。《国民视觉健康报告》指出,假如没有有效的政策干预,到2020年,我国近视患病人口有可能高达7亿人,患有高度近视的人口将达到5000万左右。

  不可否认,这种局面的形成与长期以来“近视不是一种疾病”“重学业轻体质”等错误观念以及对近视“重治轻防”的态度有关。但是,近视却实实在在危害着我们下一代人的身体健康。小则关乎个人身体健康、前途命运,大到关乎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且近视形成后不可逆转。因此,近视防治工作不仅必要,而且必须。

  基于我国青少年近视防治工作的严峻形势,2018年8月,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针对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学生、有关部门等各个主体提出了明确的建议和要求。其中,在学校层面,就要求学校对学生“定期开展视力监测”。此次北京市将视力测试纳入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也是对国家层面近视防治工作的具体落实。

  近视防治不是小事,涉及多个主体,需要撼动传统观念,困难虽然不少,也要迎难而上。北京此次的尝试值得赞赏。需要提醒的是,近视防治需避免矫枉过正,对侵害学生合法权益的情况应有所预警,如设置视力情况在学业评价中的科学比重和边界,保留对先天性近视学生的评测空间,在具体关联到学生正当受教育权落实方面,提前拿出周密和严谨的执行办法。

  北京市教委为各地教育部门应对学生近视率高居不下的问题提供了一个范本,有理由相信,为了保障学生身体健康权利落实到位,更多有实效性的地方举措会陆续涌现。

  (原题为《把视力纳入体质健康监测值得推广》)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北京 中小学生 视力

上一篇:在家庭中发掘儿童参与的巨大价值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