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中小学教师实行教师“退出机制”,将会对教师产生哪些影响?

教育首页列表 爱视觉 2019-09-25 11:06:31
[摘要] 中小学教师实行教师“退出机制”,对教师影响肯定大。

  中小学教师实行教师“退出机制”,对教师影响肯定大。这样可以让在职教师有危机感,不敢懈怠,一直会积极进取,也不敢做有失师德师风的事。而对于想要进入教师队伍的人来说,他可能会考虑再三,因为教师的职业稳定性下降,铁饭碗没有了,他还能忍受当教师的低工资、低收入吗?肯定很多优秀人才不一定愿意进入教师队伍。

t019db298b566decbd2.jpg?size=500x211

  一、有了教师“退出机制”,在职教师会更敬业,有更好的师德师风。教师退出机制,无非是末尾淘汰制,在县管校聘政策的实施下,对年度考核被确定为不合格的,学校可以调整岗位,到新岗位后年度考核仍不合格的,学校有权单方面解除聘用合同;连续两年被确定为不合格的,依法解除聘用合同。这就要求老师必须积极上进,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与时俱进,刻苦钻研,提高教学水平,提高教学效果。

t013122d414899001d0.jpg?size=280x146

  另外对于一些老师日常工作中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体罚学生,不做与老师身份不符的事。再就是国家禁止在职老师补课,那些在顶风违规补课的老师就会权衡得失,不敢再违规补课了。否则这些老师会得到处分,最容易被调整出教师队伍。

t016a169636410c1f67.jpg?size=640x328

  二、有了教师“退出机制”,有可能让一些优秀人才不愿意进入教师队伍。我们知道,教师之所以具有一定的吸引力,是因教师有编制,职业比较稳定,而且教龄越长,职称越高,收入越高。而初入教职年轻教师,由于工龄短、职称低,收入非常有限,跟那些高薪职业相比,相差很大。这样一来,一个不稳定的教师职业,一个收入不高的教师职业如何能吸引优秀人才来加入呢?这值得深思。

  三、如何保障老教师的利益?教师职业的特点是,年纪太大是不适合一线教学的,因为他们精力有限,颜值低,与学生之间的代沟大。而这些教师曾经把自己的青春都奉献给了教育。如果按照末位淘汰制,这些老教师被淘汰的可能更大。如果不能保障这些老教师的利益,那么会打击一大批在职中青年教师,也会让年轻人不敢入职教职。

t012d686585b991b613.jpg?size=640x308

  四、如何保证乡村有足够的教师?在现有的教师待遇的情况下,乡村很难招到年轻教师,很难留住年轻教师,如果还要把考核不合格的教师淘汰掉,那教师的缺口会更大。到时只怕你根本不敢淘汰这些教师,因为你根本招不够教师。当然如果能大幅提高乡村教师待遇,也许能保证有足够的乡村教师,那时才有底气去淘汰老师。

t01af92f9cd6a8ba831.jpg?size=500x303

  中小学教师实行教师“退出机制”,应该也是大势所趋,但如果不能大幅提高老师职业的吸引力,在教师人数有限的情况下,这种退出机制就比较难以执行。再就是要保证教师队伍的稳定性,否则一些优秀人才也不愿意从事教师职业。

  你觉得中小学教师实行教师“退出机制”好吗?如何才能避免自己被淘汰?欢迎大家留言交流。


编辑:李欣童

相关热词搜索: 中小学 教师 退出机制

上一篇:内蒙古发展“互联网+教育” 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