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南京一批中小学开设游泳课提高身体素质

教育首页列表 南京晨报 2019-09-25 10:51:48
[摘要]南京越来越多中小学开设游泳课,一些学校每年除了校运会,还专门举办校级游泳比赛。
\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游泳馆水花翻腾,学校第二届游泳运动会预赛正在热火朝天举行;南京奥体中心游泳馆青春洋溢,致远初级中学初一年级游泳课在这里进行;南京书人实验学校游泳馆里来了一群小萌娃,小学部每周两节校本游泳课大受欢迎……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南京越来越多中小学开设游泳课,一些学校每年除了校运会,还专门举办校级游泳比赛。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

  小学、初中、高中全部开设游泳课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是一所位于建邺区奥南板块的民办学校,拥有自己的游泳馆,50米×22米的标准池,四季恒温,水温28℃,和南京全民健身中心达成合作,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部的孩子全部开设游泳课。为了增强安全性,学校特地将泳池底部进行垫高,让每个孩子都可以很舒适地站到池底,每年的4月下旬到11月上旬开设游泳课,一周一次,每次两个课时。每次课两个班60个孩子同时上,4个教练4个救生员,按照孩子的程度分成A和B两个班,先从蛙泳教起,腿的练习4次课时,手的练习4次课时,基本上10次课教会蛙泳泳姿,然后再开始教仰泳和自由泳。

  南京书人实验学校:

  游泳列入校本课程,老师分层教学

  南京书人实验学校位于江北新区,拥有自己的游泳馆,最浅处1.2米,最深处1.6米,可设5赛道标准比赛池,每条泳道长25米。馆内安有通风系统,水循环和池水加温设备,并配备男女独立的更衣室及热水淋浴。南京书人实验学校是九年一贯制学校,游泳成为小学部和初中部的校本课程,每周开设一次,每次2课时约90分钟,每次课配备两名专业游泳教练、救生员、医护人员、班主任及随队体育老师予以陪护。每次游泳课,学生先进行热身训练,随后,老师讲解动作要领后,学生们开始尝试水下憋气和水中站立。对于有基础的同学,老师会进行分层教学。

  南京市致远初级中学:

  初一、初二年级每周一次游泳课

  南京市致远初级中学是建邺区一所公办初中,毗邻奥体中心,拥有天然的体育运动资源。学校与奥体中心游泳馆合作,七八年级全部开设“游泳校本课程”,每周一次,每次两课时。男女生分班上课,专业游泳教练分别执教,救生员保证学生的安全,学校带队老师协助巡逻,保障安全。学校的游泳校本课程以“夏季运动会”的形式进行考核,夏季运动会中学校为同学们量身定制印有学校Logo和自己名字的奖品,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与兴趣。

  南京市弘光中学:

  初一开设游泳课,人人都会三种泳姿

  南京市红光中学位于玄武区,是南京市最早开设游泳课的初中之一。学校与所在社区健身会馆在同一个小区,给开设游泳课提供了最大的便利。初一年级,学校给学生安排2个连续课时的游泳训练,确保每名学生掌握自由泳、蛙泳、仰泳3种泳姿,持续游泳距离不少于100米。很多孩子入学时基本都不会游泳,但毕业出去时人人都会,学生上游泳课都是从学校整体出发进入居民社区的游泳馆,从穿戴泳衣器具到热身准备活动,体育老师都进行严格的要求。

  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

  三年级开始开设游泳课

  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位于秦淮区,毗邻全民健身中心,与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合作,是南京市最早开设游泳课的小学之一。从三年级开始,学校每周开设一次游泳课,学生们从夏天游到冬天,因为一直坚持,冬天感冒的学生都特别少,学校的孩子们普遍掌握自由泳、仰泳和蛙泳,有部分学生还能掌握蝶泳。因为坚持的时间长,所以学生们的游泳技能很过硬。

  南京市金陵小学:

  人人会游泳,培养出省冠军

  金陵小学位于栖霞区仙林湖地区,2016年学校建成自己的游泳馆,服务于全体金陵小学的孩子,开设游泳和帆船两项水上运动普及课程。冬季游泳馆室内温度37℃,水温31℃,比普通的室内游泳馆温度都高。为了保障每个孩子的舒适度,游泳馆内的水每天都放掉1/10,保证水质安全。金陵小学的孩子人人会游泳,毕业生房梓薇在校期间获得省青少年游泳冠军赛女子乙组自由泳冠军,她从一年级开始游泳生涯,在启蒙教练的精心培养下,顺利进入了学校游泳队,2014年被选送到公园路体校游泳队。

 

  


编辑:李欣童

相关热词搜索: 南京 中小学

上一篇:中国式起名:你叫什么“梓”吗 ?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