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耳朵睡着了

教育首页列表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9-08-12 10:12:14
[摘要]萌萌(化名)今年开学初跟随来泰州打工的父母,转入我们班。因听力障碍,她需要常年佩戴助听器。

  萌萌(化名)今年开学初跟随来泰州打工的父母,转入我们班。因听力障碍,她需要常年佩戴助听器。

  萌萌没有一般新转园幼儿常出现的分离焦虑现象,她的脸上一直是冷静的模样。她不多动,也不主动和别的孩子交流。哪怕其他孩子很开心地做游戏时,她也只是在人群中张望。只有在离园时,看见来接她的家人,她才会露出灿烂的笑容。

  看到这样的萌萌,我更加留意她在园的一举一动,更加细致地对侍她的一点一滴。集体活动中,她像其他孩子一样,认真地搓着元宵,但没有其他孩子的喜悦感。品尝元宵时,我问她:“萌萌,元宵好吃吗?”她静静地说:“好吃。”“那你开心吗?开心就笑一下吧!”她听后,对我象征性地咧了一下嘴。好吧,下次会更好!

  我和她讲话时,尽量加入肢体动作,同时更精化语言,以便于她理解。比如当她鞋子穿反了,我会一边说“鞋子反了”一边用手指着她的鞋子。集体活动中,我会有意识地引导她讲一些短句,如“有几只小鸡?”我会主动说:“萌萌,我们一起玩吧。”以便让她在活动中不再只玩自己的手指。

  是的,萌萌有一双灵巧的小手,她喜欢画画,每次美术活动,她都能安静地创作。每次她交美术作品时,我都会认真地看,然后进行略带夸张的表扬,希望她能从中找到更多自信。

  慢慢地,随着我的有意“闯入”,她不再像个边缘孩子。她可以和其他孩子一起,快乐地玩牌,认真地剥毛豆。看着她那认真、投入的小模样,我忽然忍不住为她写下一首小诗:

  我是一个小孩,

  我知道天空蓝蓝的,

  我知道小草会弯腰。

  我很想大叫,

  但我不会,

  因为我的耳朵睡着了。

  我是一个小孩,

  安静地坐在一边,

  默默地看着你笑,

  我猜想这世界应该很热闹,

  但我却听不到,

  因为我的耳朵睡着了。

  我是一个小孩,

  我会画蓝天小草,

  我爱这岁月静好,

  我要跳,

  我要笑,

  虽然我的耳朵睡着了。

  其实,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在对待特殊儿童方面,并没有专业、系统的经验,我只是凭着作为幼师的一份责任心、爱心以及耐心,慢慢摸索着,以期能够找到一个平衡点,让她真正融入我们这个小集体。


编辑:杨姗

相关热词搜索: 耳朵 睡着 听力障碍

上一篇:江西多措并举帮儿童“系好暑期安全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