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浙江财大试水培养“非诉”法律人才

教育首页列表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9-08-08 10:05:35
[摘要]不久前,浙江财经大学应届毕业王婧鹏和鲁姣带着一个好消息兴冲冲地回到学校,她们已经与上海百事通法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就业协议,从事企业法务工作。这也是该公司首次招聘的“非诉”法律人才。

  不久前,浙江财经大学应届毕业王婧鹏和鲁姣带着一个好消息兴冲冲地回到学校,她们已经与上海百事通法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就业协议,从事企业法务工作。这也是该公司首次招聘的“非诉”法律人才。

  作为传统法学教学改革的一个试点,早在2014年,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与浙江浙联律师事务所合作开设了全国第一个法学专业的“非诉法律实验班”。该校副校长李占荣告诉记者,非诉是指非诉讼法律,不同于传统诉讼活动以纠纷解决为导向,其目的在于用法律规划经济活动,确保经济行为的合规性,以防范可能的纠纷发生。“这样可以大大减少进入诉讼后所需的时间和金钱成本,既规范企业行为又能减轻企业负担。应该说,这一新型的法律服务市场非常广阔。”

  由于是全国首创的实验班,无经验可循,该校法学院探索了一条个性化的育人方案。每年新生入学季,学院广发“英雄帖”,欢迎各个专业的学生前来报考。然后,通过笔试、面试等多轮考核择优选拔录取。“基本上每年报名有一两百人,我们最终选出30人组班。”学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李伟说。

  实验班的专业课程设置则在传统法学课程的基础上,新增会计类、财务管理类等必修课程,开设建筑房地产法理论与实务、法律谈判与辩论、公司法律实务、国际贸易法律实务等实务课程。实务课程聘请相关领域卓有建树的知名律师进行授课,以使学生掌握第一手的前沿资讯。

  王婧鹏原是国民经济管理专业的学生,进入实验班后就感受到了不一般的“特训”。她要学的课程比普通法律专业的学生还要多,比如财务管理类一般是选修课,而实验班安排的是必修,且有3个学分。“授课教师就是财务管理系的系主任,课上知识量大,课后作业多,对我们要求很严格。”

  专业教师杨琴表示,“非诉”人才不仅要懂得法律知识,了解诉讼的流程。也要精通“十八般武艺”,特别是IPO、企业并购、破产重组是“非诉”服务的主要领域,经济类的知识必不可少。“这恰恰也是我们一所财经类大学能举办非诉实验班的原因之一。”

  除了校内导师,学校还给每名非诉班学生配备一位实务导师。实务导师通常由知名律师的高级合伙人担任,对学生的暑期律所实践提供指导,提高学生的实战能力。

  据悉,五年来,非诉法律实验班学生就业率为100%,法考通过率、出国率和考研率等各项指标远远高于普通班的法科学生,并多次获得浙江法律职业技能大赛的大奖。李占荣表示,随着中国金融市场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例如科创板的开板等,越来越多的企业需要专业的法律服务,“非诉”人才将会拥有更为广阔的舞台。


编辑:杨姗

相关热词搜索: 浙江财大 非诉 法律人才

上一篇:丹江口年轻教师开心任教在乡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