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遇见西安外事学院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19-07-26 13:05:29
[摘要]7月,来自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等国的450余名海外华裔青少年欢聚西安外事学院鱼化湖畔,度过了他们一生都将难以忘怀的“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陕西营的美好时光,弹一曲深沉悠远的古琴曲、打一套行云流水的太极拳、写一幅苍劲有力的书法、欣赏一段曼妙的琴歌……

  7月,来自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等国的450余名海外华裔青少年欢聚西安外事学院鱼化湖畔,度过了他们一生都将难以忘怀的“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陕西营的美好时光,弹一曲深沉悠远的古琴曲、打一套行云流水的太极拳、写一幅苍劲有力的书法、欣赏一段曼妙的琴歌……西安外事学院浓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氛围和富有特色的文化传承走进了青少年的心,让海外赤子触摸到了祖国母亲的“根”。

image.png

  2019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陕西营由中国侨联主办,陕西省侨联、陕西省联侨教育集团承办,西安外事学院等高校联合协办。本次活动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以汉语、文化、寻根为主题,大家通过学习汉语、国学,体验中国文化,切实感受祖国的发展,努力成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者与传播者。

image.png

image.png

  7月19日上午,在西安外事学院雨花听举行的夏令营陕西营(四营)开营仪式上,西安外事古乐团为大家奉上了精彩的节目。《百鸟朝凤》、《关雎》、《将军令》、《梁祝》每一个都独具中华传统艺术文化特色,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来自美国亚特兰大的营员代表有感而发,相信此次活动能帮助在国外长大的炎黄子孙对中国文化的精髓有更深入、细致的了解。

image.png

  夏令营期间,海外华裔青少年在西安外事学院体验了包含古乐、太极、书法、围棋、茶道等中华传统博雅文化,还参观了西安城墙等历史名迹,感受了诗经里和《长恨歌》,在祖国的文化生活里“寻根”。

image.png

image.png

  古琴距今已经有三千多年历史,音色深沉,余音悠远,《高山流水》、《凤求凰》等曲目表达了高远意境和可歌可泣的感情故事。外事学院老师结合中国典故讲述了古琴独特艺术风格。营员们学习了入门神曲《沧海一声笑》,领悟东方神韵。书法课上,老师用繁体的龙向大家介绍了中华汉字的发展和演变,一笔一划、一撇一捺都内含乾坤,书法的苍劲与飘逸让营员们体会到华夏民族的魅力。

image.png

image.png

  营员们对在西安外事学院的活动赞不绝口,他们会将这些美好情谊和回忆带回生活的地方,把中华文化带到更远的地方。

image.png

image.png

  早在2015年,西安外事学院创办人黄藤董事长就与国内著名教育专家、学者共同发起并创办“中国特色现代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孵化基地”——七方书院。目前,在书院里,已经建立了中国最大的古琴研习基地。

  西安外事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扎根于中华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建立礼乐通识教育,以七方书院、正蒙书院为统领,发掘儒家修身“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的时代价值,使礼乐之教渗透于大师讲座、诗文歌赋琴棋书画及公益等活动。

  学校致力于“让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让经典剧目排演出校园”。近20年来,学校主办或承办了包括国际文化艺术节、民族音乐节、新年音乐会等多种艺术形式的百余场演出,表演了300多部不同的艺术作品,观众累计10余万人,曾多次受陕西省文化厅组派出访澳大利亚、德国、奥地利、捷克、匈牙利、日本、泰国等国家,受到了高度评价。西安外事学院七方书院常务副院长赵鹏讲道,学校努力把中国历史和现代、东方与西方文化汇聚呈现,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


编辑:杨姗

相关热词搜索: 海外华裔 中国寻根之旅 西安外事学院

上一篇:西安医专学生获百面锦旗,家长表示“放心了”! 下一篇:华商网高招访谈-西安海棠职业学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