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共研互鉴兴潋滟 协同育人赋慧能 | 2024年新时代家庭教育研讨交流活动在长安一中举行

中学动态 西安市长安区第一中学 2024-03-18 14:33:28
[摘要]3月17日,由陕西省教育厅指导、陕西省妇女联合会主办、西安市长安区教育局承办、西安市长安区第一中学举办的2024年新时代家庭教育研讨交流活动在长安一中隆重举行,韩超副校长主持本次活动。

image.png

  娇蕊迎春起,芳君荟萃来。为进一步拓展家校共育新途径,合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3月17日,由陕西省教育厅指导、陕西省妇女联合会主办、西安市长安区教育局承办、西安市长安区第一中学举办的2024年新时代家庭教育研讨交流活动在长安一中隆重举行,韩超副校长主持本次活动。

image.png

  冯岳君校长致开幕辞,他强调长安一中秉持“为学生的终身幸福奠基”的办学理念,发扬“励耕”“登攀”精神,确立“管理优先突破”的发展方略,深化课堂改革,创新德育管理,努力完善多元立体的育人体系,教育教学实绩稳步提升;期待能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家校育人新机制、新举措,为学生的全面成长贡献新力量。

image.png

  西安市长安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田亚军同志在讲话中强调,教育的终极目标是培养人,学校、家庭和社会应以孩子为中心,构建协同育人机制,期望广大家长能建立温馨和谐的亲子关系,用心守护、静待花开;学校要积极组织家庭讲座、家校沙龙、家长课堂等各类活动,为提升家庭教育的效度提供专业化指导。

image.png

  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陕西省妇女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林海君为长安一中“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授牌。这是上级领导对长安一中的亲切关怀与殷殷期盼。我们将不负使命、砥砺奋进,继续发挥名校的示范引领作用,开拓家庭教育新境界!

image.png

  “教育要面向未来,要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家长是中国教育改革的最后一公里。”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洪明教授作《我国家庭教育政策体系、重点及发展趋势》专题报告。洪教授从我国家庭教育指导思想、政策体系、政策重点和专业化发展四个角度介绍了家庭教育中应遵循的原则和可采取的措施,“定位清晰、机制健全、科学高效的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才能培养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才。”

image.png

  邢台市第十九中学副校长、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申会苏老师结合学校管理经验和自身家庭教育经历,建议广大家长以目标为引领,让孩子在历练中逐渐培养独立自主的能力,以父母的言传身教为榜样示范,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助力孩子生命征程的启航。

image.png

  家长代表方晓凤女士认为家长也应该常葆学习的热情,以更加适宜的方式去关爱孩子,能“蹲下来”与孩子同频互动,让孩子在父母的温情呵护、充分理解中满怀自信、乐观阳光!

image.png

  学子代表刘子康从自身的成长历程谈起,成长的蜕变需要家长的鼓励赞赏和自身的努力坚持,“我们以迎难而上的勇气越过人生的迷茫低谷,以期能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力。”

image.png

  “家庭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孩子做人的能力。”爱家学派创始人、家庭教育专家张晋老师“从如何与自己相处、与他人相处、与客观世界相处三个方面”倡议广大家长要培养孩子自信乐观的精神,仁爱待人、传递正能量;“广大学子应在广阔天地中练就过硬本领,砥砺奋斗之志,中华崛起的历史接力棒最终要交到年轻的你们手中!”张晋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幽默风趣的语言让活动现场掌声不断。

image.png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家庭教育高级讲师齐奇老师从养育风格、遗传基因和外部环境三个方面,介绍了家庭教育对青少年大脑发育的重要影响,倡导家长能从更加科学的角度开辟家庭教育的新天地。

image.png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本次活动除省市区相关领导莅临出席外,与会嘉宾还有西安市各区县教育局的领导、各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长安一中名校+共同体合作校以及长安一中家委会代表,共计500余人参加了本次交流研讨活动。与会人士纷纷表示本次活动有醍醐灌顶、豁然开朗之功效。陕西省电视台、《教师报》、长安区电视台和华商融媒等媒体进行了现场报道。

image.png

  本次活动赋予家庭教育更多的科学与理性,为育人工作的全面优化提供了新思路,进一步推动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深度融合。我们将乘着时代的浩荡春风,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不负韶华的责任感奔赴育人新征程,浸润成长、守望花期;慧为师长,共育未来!

image.png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童”赴木工坊,研学“趣”成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