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幼小动态 > 正文

文明之风常驻校园

幼小动态 三秦都市报 2024-03-11 09:33:57
[摘要]几天前,西安经开第二小学开展了以“学习雷锋精神 争做雷锋少年”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实践活动。

学校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实践活动  受访单位供图

  擦拭公共健身器材、捡拾垃圾、擦洗栏杆……小小“红领巾”们做起志愿服务浑身是劲,个个干得热火朝天,小脸蛋红扑扑的。几天前,西安经开第二小学开展了以“学习雷锋精神 争做雷锋少年”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佩戴红袖章,手握打扫工具,在周边社区、运动公园等公共场所开展了垃圾清扫、垃圾分类知识宣讲等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西安经开第二小学德育处主任张昆朋介绍,作为“省级文明校园”,学校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不断创新实践课程、培养学生文明礼仪素养,营造良好育人环境,绘就文明底色。

  积极探索 建设德育阵地

  “近期,学校结合雷锋纪念日,开展了一系列校内校外育人活动,包括雷锋事迹宣讲、开展志愿服务实践活动等,让学生们通过实际行动,把‘雷锋精神’深埋心中,进一步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张昆朋说。

  四年级学生李沐宸在志愿服务实践活动结束后感慨:“通过实践,我真切了解了环卫工人的辛苦,于是便会主动捡起地上的垃圾,把雷锋叔叔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融入到身边每一件小事上。”

  西安经开第二小学积极探索传统节日、重大纪念日对小学生的育人功能,积极建设德育阵地,通过主题班会、板报设计、外出参观等方式,充分推进传统节日、重大纪念日与小学生育人实践活动融合,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情感认同和社会责任感。

  张昆朋告诉记者,让节日文化走进孩子们的生活,对促进孩子情感、态度、认知、行为、能力等方面的发展都会起到重要作用。“比如重阳节时,学校开展了‘童心暖重阳’活动,鼓励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长辈的尊敬与关怀。清明节组织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和学习有关革命先辈的事迹来缅怀先辈,教育学生‘吃水不忘挖井人’。中秋节将活动延展到课堂之外,通过说习俗、猜灯谜、投壶射箭、做手工等亲身体验的形式,增强学生对传统节日内核价值的认知。”

  全面发展 培养新时代阳光好少年

  “文明校园,不仅要外化于行,还要内化于心,融入课堂。”张昆朋向记者介绍,学校构建了“阳光课程”体系,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满足学生多元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培养心有爱、肩有责、行有创的新时代阳光好少年 。

  “印象最深的是老师带我们去农场体验犁地、播种等农事劳作,虽然很辛苦,但我也收获了劳动的快乐,还了解了不少农耕知识呢。”陈泽远同学口中的“农场体验”便是“阳光课程”体系中的劳动实践课。

  “简单来说,‘阳光课程’就是创设适合学生学习的情境和氛围,增强学生‘乐学’情感,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张昆朋说,“比如,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科学探索的兴趣,我们开展了科技创新实践课,带学生参观陕汽的科技生产线,让孩子们学习了解现代化科技发展,增强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

  学校还开设了叠杯、数独、魔方等社团活动,培养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举办“英语演说家”“英语话剧”等活动,让学生多元化体验到学习英语的乐趣。

  张昆朋表示,目前“阳光课程”体系建设还在不断探索与完善,希望该课程体系能够助力学生全面发展,让文明校园建设更上新台阶。

  礼润童心 让文明之花在校园绽放

  不学礼,无以立。

  “领巾披上肩,左边压右边,右边绕一圈,圈里抽出尖。”记者在学校电子屏上看到,视频中学生们化身“模特”,以行云流水的动作,规范展示了红领巾佩戴的方法及整理着装的流程。

  “提升学生的文明礼仪素养也是我们创建文明校园的内容之一。”张昆朋介绍,除了着装礼仪,学校还经常开展礼仪培训讲座,让学生在亲身体验中真正理解什么是礼仪。“专业的礼仪老师带领孩子们学礼仪,规范坐姿、走姿、礼仪操等,引导孩子从小养成好习惯,在行坐之间树立学生良好的对外形象。”

  “老师您好”“谢谢您”“老师再见”……穿行于学生之间,总能听到孩子们的礼貌用语。学生张诗乔十分喜欢学校组织的礼仪培训,她说:“经过培训,我理解了文明礼仪的重要性,掌握了文明用语、仪表仪态等基本礼仪常识,我希望像礼仪老师那样,成为一个举止优雅的人。”

  “未来的工作中,学校会不断创新推进文明礼仪教育工作,持续增强同学们的文明礼仪意识。”张昆朋说,“我们也将继续结合学生实际,开拓实践课程,创新德育模式,将文明校园创建作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积极打造特色校园文化,让文明之花在校园绽放,培养明礼修身的好少年。”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近200名小学生共绘春日植树画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