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教科研成果 > 正文

上好“开学第一课”

教科研成果 陕西日报 2024-02-27 09:19:18
[摘要]2月26日起,全省大中小学陆续开学。各学校纷纷按下“启动键”,迎来多彩新学期。心理教育、爱国教育、安全教育、法治教育、思政教育……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走进校园。

  二月二十六日,西安市曲江第七小学四年级十班班主任侯丽蓉在“开学第一课”中鼓励同学们以积极心态迎接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 本报记者 郭妍摄

  二月二十六日,在消防官兵指导下,铜川市朝阳实验小学学生学习消防知识。 铜川市朝阳实验小学供图

  2月26日起,全省大中小学陆续开学。各学校纷纷按下“启动键”,迎来多彩新学期。心理教育、爱国教育、安全教育、法治教育、思政教育……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走进校园。

  确定目标找准方向

  2月26日8时20分,在西安市曲江第七小学四年级10班,班主任侯丽蓉正以“热辣滚烫逐梦想 龙马精神启新篇”为主题,开启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

  “同学们,你们在春节有没有观看电影《热辣滚烫》?你们会被主人公身上什么样的品质所感动?”侯老师以春节热映的电影,启发同学们的思维。

  “我觉得主人公坚持、努力的精神最让我感动!”“她心中有目标,不放弃梦想!”同学们纷纷举手说出自己的观点。

  “老师想告诉大家,通过努力一定能成就精彩的未来。同时,我们也要思考,想成为更好的自己需要具备哪些能力?”随后,侯老师通过互动游戏让同学们体会成功的第一步——树立目标。

  “确立目标,才会有方向。大家能不能谈一谈新学期的目标和打算?”

  “我本学期要读15本书。”“我想考个好成绩。”“我要在运动会上取得第一名。”“我希望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按时到校。”……同学们纷纷道出新学期的目标。

  侯老师对大家的想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与鼓励,并讲述了历史名人从小立志的故事。她从中国载人航天、奥运故事等出发,通过启发式教学,鼓励同学们树立正确的目标,制定合理的规划,以积极心态投入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

  在师生们热烈的讨论中,下课铃响了,但同学们仍围着老师意犹未尽地讲述着自己的目标和规划。

  “开学前,曲江二小教育集团总校长阎利娟就确定了本学期‘开学第一课’的主题——个人领导力课程之‘以终为始’。这也是学校向全体师生推荐的必读图书《杰出青少年的七个习惯》中提出的第二个习惯。希望同学们在新学期,结合积极心理学中的二十四品格,设置新起点、新目标,以积极向上的心态规划未来,健康快乐成长。”曲江七小大队辅导员段红玉告诉记者。

  安全教育“打头阵”

  “假如在高层遇到火灾,你们应该如何正确求生呢?”

  “消火栓的正确使用方法是什么?”

  ……

  2月26日9时,铜川市消防救援支队的工作人员走进铜川市朝阳实验小学,为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

  “这次‘开学第一课’由消防战士指导学生现场演练,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防护自救技能。我们积极引导学生致敬消防战士,感受消防战士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校长高涛告诉记者。

  2月26日14时50分,西安市航天城第二中学以安全教育为主题,开展“开学第一课”。老师们从收心、安全、班规、爱国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教育,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习惯,开启新学期新生活。

  在八年级12班的教室里,一部以课间安全为主题的校园情景短剧正在上演。同学们以身边的故事为例,通过表演展示了课间存在的不安全行为,如在走廊打闹、推门玩闹、教室内踢球等。

  班主任邵菊红从短剧出发,与同学们共同探讨什么样的课间活动是文明、有序的。

  不喧哗吵闹、不追逐奔跑、远离危险地、适量运动等。同学们经过讨论得出了结论。

  邵老师还围绕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等主题,与同学们共同讨论如何做好校园防火、发生火灾时怎样应对、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等问题。

  航天二中各班的班主任围绕交通安全、校园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课间安全、心理健康、防止校园欺凌等内容,深入开展安全教育,增强师生安全意识。

  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2月26日8时30分,在长安大学渭水校区的阶梯教室里,一堂生动的开学思政第一课正在进行。

  “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中华民族一直都是勤劳勇敢、努力奋斗的代表。新学期,新气象。作为大学生,大家更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沈秀芳讲道。

  沈秀芳告诉记者:“由于是新学期的第一堂课,我在为学生做好收心教育的同时,也积极用思政课的理念和知识鼓励他们努力拼搏,以思政润心。”

  “刚过完年回来,本来感觉自己还没有完全融入校园生活。但沈老师的开学思政第一课让我充满斗志。同时,这一堂课也引发了我对自身目标和未来更深刻的思考。在这学期,我会在学业上更加努力,不辜负老师对我的期望。”长安大学大二学生赵瑞祥表示。

  与此同时,一场关于文化自信的“开学第一课”在西安外事学院进行着。

  “今年春晚西安分会场的《山河诗长安》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样一种既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底蕴,又凝聚着‘硬科技’创新动力的国潮表演,激发了我们对中华历史与文化的深切共鸣。”西安外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朱晓晖讲道,“作为大学生、时代的弄潮儿,你们也可以借鉴这次春晚的经验,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自己的力量……”

  “朱老师的‘开学第一课’鲜活、生动,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文化自信的意义和重要性。作为大学生,我要努力学习,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中华文明薪火中展现责任担当。”202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常雨彤说。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龙”光焕发 喜迎开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