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华商作文 > 正文

大气探测的奥秘|雁小五年级|李昊阳.

华商作文 华商网 作者:雁小五年级|李昊阳 2023-09-20 14:07:47
[摘要]“2023年9月17日上午11点32分,阴,26.1℃,风速2.8m s”,这么精确的数据是从哪里来的?今天,我们童学会小记者们就带着满满的疑问和期待来到了西安市大气探测中心泾河大气探测基地,探寻这里的奥秘!

“2023年9月17日上午11点32分,阴,26.1℃,风速2.8m/s”,这么精确的数据是从哪里来的?今天,我们童学会小记者们就带着满满的疑问和期待来到了西安市大气探测中心泾河大气探测基地,探寻这里的奥秘!

在曹站长的带领下,第一站我们来到了气象科普馆。在这里我们看到了神奇的大气现象:宝光、极光和雾凇……,形态各异的云:卷积云、透光高积云和鬃积雨云……,了解了世界气象之极,如:降雨量最多的地方是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坡的印度小镇乞拉朋齐,1960年8月至1961年7月,这里的降雨量高达26461毫米,比北京43年总降雨量还多!世界上最热的地方在非洲利比亚的阿济济亚,气温高达58℃,当地居民可在晒得发烫的墙上烙饼吃……另外,曹站长还给我们讲了一些气象专有名词,如:厄尔尼诺现象,它是因为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的海水范围持续异常偏暖且偏高0.5℃的情况长达6个月以上出现的。与之相反,就会发生“拉尼娜现象”。最后我们通过VR技术,沉浸式体验了气象灾害,了解并掌握了自救技能。

走出气象科普馆来到户外,绿油油的草坪上摆着各式各样、奇形怪状的仪器。你瞧!它们似塔、似箱、似铁桶……这里就是第二站,地面气象观测场。风向风速仪像个铁塔;百叶箱形似一个箱子;雨量器好似铁桶。三维闪电定位仪是利用闪电的电、光、电磁场特性,遥测雷电发生时的三维空间位置,精确时间及其它参数信息的;降水现象仪可以自动测量识别毛毛雨、雨(阵雨)、雪(阵雪)、雨夹雪(阵性雨夹雪)、冰雹等多种降水天气现象;日照计则可以自动测量日出到日落期间的太阳照射时数……,为了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移动气象的监测,大气探测中心的叔叔阿姨们还专门调来了一辆气象应急车,给我们细心地讲解了它的作用及工作原理。最后是高空探测氢气球的展示环节,曹站长为我们讲解了它的操作过程和原理。我们了解到这个“气球”会飞到3万米高空爆炸,里面的探测仪器会跟着落下。整个探测过程持续一到两个小时,约花费800-1000元人民币。

最后一站小记者们来到大气探测中心的值班室,体验气象观测员的日常工作。小记者们坐在电脑前,由曹站长给出气象指令,小记者准确的找到对应数值并记录下来。

至此,愉快的大气探测之旅就告一段落了。但我们的探索之旅才刚刚开始,宇宙中还有无数的奥秘等待着我们去探索,让我们为此继续努力,继续前行吧!

we0UpuJjKtJQCDzj.jpg

编辑:高蕊蕊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探访垃圾焚烧发电厂|秦川小学四年级一班 |惠靖淼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