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华商作文 > 正文

探访垃圾焚烧发电厂|秦川小学四年级一班 |惠靖淼

华商作文 华商网 作者:秦川小学四年级一班| 惠靖淼 2023-09-06 13:13:27
[摘要]今天我要去白鹿原垃圾焚烧发电厂参观,路上我一直问妈妈问题:为什么垃圾焚烧处理时没有异味?生活垃圾能焚烧彻底吗?焚烧垃圾的温度在多少摄氏度?妈妈给我的答案都是一个:参观完,你就知道了。我半信半疑的跟着妈妈来到了活动地点。

今天我要去白鹿原垃圾焚烧发电厂参观,路上我一直问妈妈问题:为什么垃圾焚烧处理时没有异味?生活垃圾能焚烧彻底吗?焚烧垃圾的温度在多少摄氏度?妈妈给我的答案都是一个:参观完,你就知道了。我半信半疑的跟着妈妈来到了活动地点。

这是一座建在白鹿原上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据说是离西安市区最近的大规模垃圾处理厂,厂区规模很大,有一个30多米深、100多米长的“巨型”垃圾坑,西安市民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大部分会运到这里进行处理,还有焚化炉、科普馆等设施。

讲解员姐姐带我们一起来到了厂区的6层,我一到6层就闻到了一股发霉的味道。我问讲解员姐姐为什么有发霉的味道,可是没有臭气?讲解员姐姐说,是因为臭气都从排气扇排出去了,有发霉的味道是因为刚从垃圾车上卸下来的“新鲜”垃圾,要经过5到7天的发酵才能进行处理,在这个过程中,就会产生类似“发霉”味道的气体,还会产生渗滤液,这些渗滤液经过过滤系统,可以变成浇花的好材料。

坑里的除了有垃圾外,还有两个巨型的“大爪子”,就像平时游乐场里夹娃娃机的爪子一样,不过这个爪子可不能夹娃娃,它是专门用来从垃圾坑里抓垃圾的,老师说垃圾坑里的这个大抓子一次可以抓十吨垃圾!可真是太厉害了!爪子抓起垃圾就会放到焚烧炉里去焚烧。

然后我们又去了科普体验馆,体验馆里把我提出的问题都回答了:生活垃圾虽说可以焚烧,但不能焚烧彻底,焚烧后还会留下飞灰,这些飞灰需要在经过飞灰稳定化处理后进行填埋;焚烧后的炉渣可以经过处理,做成环保建材,比如铺路用的地砖之类;焚烧垃圾时的温度可以达到1100摄氏度,燃烧时产生的烟气可以通过余热锅炉,带动汽轮发电机组,转化为电能,输送到千家万户;焚烧垃圾后产生的烟气经过净化系统,变成达到环保要求的烟气,排放到空气中——垃圾经过这样一轮处理,才能变废为宝。

讲解员姐姐还说,垃圾在焚烧过程中会生一种叫做“二恶英”的有害气体,它在我们平时吃炭烤烧烤时也会出现。

我还知道了,纸张的降解时间是四个月,塑料制品大约需要五百年,玻璃瓶降解居然需要10个世纪!也就是一千年!我以后可要注意环保,争取不用一次性包装和塑料制品,还要注意家里可回收物资的收集,把他们送到废品回收站,回收再利用。

回家的路上,妈妈问我:“你今天的问题都有答案了吗?”我回答:“肯定有呀!我还知道了更多知识呢!”

今天我真开心呀!

编辑:高蕊蕊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曲江水厂参观记 --宋晨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