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幼小动态 > 正文

点亮山区孩子的求知梦

幼小动态 西安新闻网 2023-07-06 10:18:32
[摘要]近日,一群来自北京新学道临川学校国际部的师生们来到佛坪县城关小学和佛坪中学,开展为期半个月的支教研学活动。

  近日,一群来自北京新学道临川学校国际部的师生们来到佛坪县城关小学和佛坪中学,开展为期半个月的支教研学活动。在这里,他们为山区学校的孩子们带来了不一样的课堂体验,而课堂上孩子们勤奋、质朴的脸庞同样感染着这群支教者。他们中有不少人即将踏上剑桥、牛津等国际名校的求学之旅。在此之前,他们希望通过这次支教研学活动,用自己的理想点亮更多山区孩子的求知梦。

  开启一场共赢的学习之旅

  这次支教研学活动是由两名老师带领18名学生共同来完成,通过自由组合的方式设立不同的教学小组,共设计了英语原典阅读、数学建模、国际象棋等15门课程。

  在数学建模组徐震铭团队的课堂上,老师采用以练代讲的形式分析典型例题,帮助孩子们建立数学建模思维。“通常一道例题会采用多种解题思路,有一个例题我们准备了7种解题方法,但在课堂上孩子们给出了10种方法,经过验证全部正确。”徐震铭说,在课堂上他们是孩子们的小老师,但这些孩子们所表现出的刻苦勤奋、积极上进的精神也时刻感染着他们。

  带队教师北京新学道临川学校国际部高中语文教师尹淑芝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提升学生的自主分析、解决问题和团队协作能力,学到课堂和书本以外的知识;同时还将在汉中周边县区开展研学活动,了解汉中厚重的人文历史。佛坪县城关小学副校长周峰深有感触地说:“支教师生的到来为山区学校的课堂注入了新活力,让大家接触到了新理念下的拓展性课程,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也为校本特色课程的探索提供了新思路,是一场共赢的学习之旅。”

  “新”“趣”知识激发课堂新活力

  英语原典教材阅读、口语训练,语文快速阅读、演讲与辩论,数学建模、统计,心理学、逻辑推理、人文地理等内容新颖、超前的课程打开了山区孩子传统课堂的新世界。

  “水的沸点一定是100摄氏度吗?水在0摄氏度时会有几种状态?”佛坪城关小学五年级4班的余沐阳说,在奇妙的水之旅课堂上,老师们跟我们分享了很多精彩内容,有些知识内容虽然比平时难一些,但生动有趣,引人思考。尤其是老师通过引入盐和冰块的实验让同学们很快明白了原理,我们都很喜欢。

  在宋奕帆团队准备的英语原典阅读课上,孩子们分角色朗诵了《彼得·潘来访》全文,并尝试和老师一起翻译课文内容。除了常规课程以外,国际象棋、仿生花手工制作等课程也深受孩子们喜爱,课堂氛围非常活跃。

  触动心灵的一次寻根之旅

  在支教研学团队里有一名特殊的队员刘铸霆,他是唯一的汉中籍成员。“我爸爸是汉中城固人,每年暑假我都会从北京返回家乡看望爷爷奶奶,很小的时候就听爸爸给我讲两汉三国时期的典故。”他告诉记者,虽然听着汉中故事长大,但这是第一次通过研学活动系统的了解汉中人文历史。

  支教研学团队利用端午假期,从佛坪出发前往汉中博物馆、褒河古栈道、张骞纪念馆、蔡伦墓、武侯祠等地参观学习,了解汉中历史名人和人文历史。“利用这种走出来的机会,让大家亲身体验,去触摸历史留下的痕迹,感受厚重的文化,从而激发他们自主学习、探索的欲望。”尹淑芝表示。

  “今年9月我就要开始申报国外的大学了,我很想去英国伦敦大学学习地球科学,这次汉中研学之旅给我未来的学习规划提供了不少新思考,我希望可以带着这些新思考开启大学之旅。”支教研学队员宋奕帆憧憬道。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省小学生趣味编程专项竞赛活动举办 下一篇:暑期防溺水 安全记心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