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华商作文 > 正文

走进“长安大学——公路交通博物馆”|雁塔路小学|李昊阳

华商作文 华商网 2023-06-14 17:29:56
[摘要]2023年6月11日,在这个晴朗的日子里,我们童学会的小记者们怀着既期待又兴奋的心情一同前往长安大学(渭水校区)公路交通博物馆参观。

2023年6月11日,在这个晴朗的日子里,我们童学会的小记者们怀着既期待又兴奋的心情一同前往长安大学(渭水校区)公路交通博物馆参观。

提起交通,想必你一定会想到马路、隧道、汽车……,但你有了解过公路如何建成、隧道怎样挖、汽车的发展史这些问题吗?今天,就让我带着你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首先,我们进入公路交通馆一楼,这里展示了公路的进化史。从驿道到栈道,从栈道到公路。我国的第一条公路是青岛的台柳路,台柳路建于德国强占时期的1903年,1904年竣工,全长31020米,宽4-10米。而被认为我国修建的第一条公路是“长潭公路”,它长50公里,是一条具有一定技术标准的供汽车行驶的道路。接着,我们看到了冻土公路和黄土公路是如何建造的。冻土公路要在底下埋水热力耦合管,保证大气温度与路基温度的均衡,并选择合适的路基填料填埋;想必大家都知道在土里放入水就会变成又湿又软的泥巴,而在建造黄土公路时为了防止地基塌陷就会挖水沟,方便水流走。随后我们看到了桥梁,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赵州桥,大桥洞左右两边各挖了两个小洞,既节省石材又方便排水,它承载了古人满满的智慧。

参观完一楼我们便来到二楼,这里专门讲隧道和汽车。我们先进入隧道展区,我国第一个用于交通的隧道是石门隧道,建造它古人使用的方法是先让石头达到很高的温度再浇凉水,在热胀冷缩的作用下把一块大石头分成小石块,最后被运走。现代挖隧道的方法有:钻爆法、盾构法、沉管法、明挖法、矿山法等。接下来我们来到汽车展区,汽车的发展先从马车开始再到达芬奇汽车接着是蒸汽公共汽车最后是汽车。汽车的形状从开始到现在也有不同,从刚开始的甲虫型汽车到现在的楔型汽车,凝结着一代又一代工程师的汗水与智慧。在这里我们还参观了汽车的模型,了解了很多汽车的知名品牌。

在博物馆三楼我们看见了盾构机前方面板式刀盘的样子,以前的交通信号灯的样子,并操作了一下。接着我们参观了解了未来城市轨道交通的规划,无人驾驶了VR互动体,在这里更多的是对现代交通的展示和对未来交通的畅想,预示着未来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智能化的引进,未来交通道路的维护和发展需要我们做到文明行驶,提高自身文明交通意识,营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最后我要感谢讲解员的细心讲解,让我们丰富了交通道路的知识,感受了道路交通发展的文化历史,深刻感受到了知识与科技的力量给我们的生活所带来的巨大改变。小记者们沐浴在这交通知识的长河里结束了愉快的公路交通博物馆之旅。

编辑:高蕊蕊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走进蒙牛 探寻牛奶的故事|郝家巷小学 二年级 李依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