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幼小动态 > 正文

西安高新十四小以“三个课堂”蝶变育人方式

幼小动态 华商网 2021-07-06 10:00:22
[摘要]促进课堂机制规范化,全面实现“三个课堂”的常态化应用,激发优质教育资源活力,是学校势在必行的发展策略。

  促进课堂机制规范化,全面实现“三个课堂”的常态化应用,激发优质教育资源活力,是学校势在必行的发展策略。西安高新区第十四小学创新融合“三个课堂”,提升教育教学实效,提高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第一课堂”主要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和统编教材,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通常在教室上课。语文学科“立小言主题阅读课程”的引进,促进了语文教学理念——“得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的落地生根,不仅让学生在语文课上学习中华语言文字,更训练了规律地接受信息、存储信息和加工信息的能力;数学学科立足思维教学,联系生活实际创设教学情境,促进学生积极思考、努力探索、解决问题,让数学高效课堂的模式更加明朗;综合学科促进了教学方式多样化,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地让课堂活起来、动起来、亮起来。

  

\


  

\


  

\


  “第二课堂”指学校为学生搭建成长的阶梯,通过功能部室、社团活动、文化长廊、品牌活动等,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让学生得到多元全面的发展。学校社团活动丰富多彩,先后开展了小主持人、街舞、舞蹈、非洲鼓、航模车模、戏剧英语、软笔书法、创意美术、奇幻泡泡泥、陶艺、花样篮球等15个社团。学生在创客教室、VR教室、智慧教室、机器人部室动手动脑,获得良好的科技体验和感悟。

  

\


  

\


  

\


  学校还根据自身特色,为学生量身打造了“金钥匙广播站”“金钥匙好声音”“金钥匙才艺秀”“金钥匙营养讲堂”“金钥匙正能量”五大品牌校园文化活动。

  

\


  

\


  “金钥匙好声音”栏目,让学生从诵读经典开始,通过听、说、读、写训练,让文字插上声音的翅膀,思考生命的遇见,丰盈自己的内心,从而达到陶冶情操、丰富词汇、增强文化底蕴的作用;“金钥匙正能量”栏目感党恩、念党情,让学生把党的故事讲给大家听,让孩子们从小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团结、教育、引领广大少先队员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

  这些活动拓宽了学生的视野,给予了学生大量展示自己、提升自己的机会。学生的兴趣得到了广泛的尊重与培养,大量学生获得展示自我的平台与机会。

  “第三课堂”指走出校门以外的社会实践学习,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提升动手能力、创造能力、沟通能力。学生利用放学时间和党员、团员、老师、家长一起为身边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走进社区捡垃圾,宣传雷锋精神;学生为联合体学校的同学们讲党史,分享共产党人的感人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学生在植树节铲土、种树、浇水、施肥,为树木取名。

  

\


  

\

编辑:胡晴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高新区第十四小学 全面发展 “三个课堂”

上一篇:打造“三个课堂”,推动全面发展,成就美好人生。——西安高新区第十小学课堂革命在行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