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幼小动态 > 正文

打造“三个课堂”,推动全面发展,成就美好人生。——西安高新区第十小学课堂革命在行动

幼小动态 华商网 2021-07-05 16:01:16
[摘要]西安高新区第十小学根据西安高新区教育局教育强区计划的要求,在谭丽艳总校长带领下,综合课中课后、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等内容,通过“三个课堂”实现教师、教育管理者、社会知识提供者和学生互动交流、熏陶感化的一体化,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学校,满足群众对“家门口好学校”的期盼,努力实现高新十小让学生“享受成长的精彩,成就美好的人生”的办学宗旨

  为贯彻国家“十四五”规划关于教育工作的要求,推进智育创新,保障体育健康,加强美育熏陶,改进劳动教育,坚持“五育并举”,打造课堂教学改革新生态,拓展我校“全.美”教育新内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西安高新区第十小学根据西安高新区教育局教育强区计划的要求,在谭丽艳总校长带领下,综合课中课后、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等内容,通过“三个课堂”实现教师、教育管理者、社会知识提供者和学生互动交流、熏陶感化的一体化,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学校,满足群众对“家门口好学校”的期盼,努力实现高新十小让学生“享受成长的精彩,成就美好的人生”的办学宗旨。

  Vol.1夯实“第一课堂”,我们守好教育教学的“主阵地”

  “第一课堂”里,高新十小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要求为目标,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和实现学生主体地位,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和统编教材,所有教师立足课堂教学,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为学生创设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环境,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

  l 集体备课,交流共享,促进能力提高

  教研组根据学科特点开展有效的集体备课和集体教研活动,在组长带领下认真备课,积极开展有效的教学研讨活动。

  l 主题研讨月以赛促教,青年教师在成长

  每个学年,高新十小35岁以下青年教师都会进行主题研讨月赛教活动,在三尺讲台上绽放芳华。参赛教师都能紧紧围绕培养学生核心素养这一关键,在课程设计中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创设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在自主探索、合作交流、动手实践中走向“生命性课堂”。

  l 坚持习字训练,落实主题午读

  学校每周一、三午休前20分钟时间加强学生硬笔书法的练习指导,培养书写兴趣,提高写字水平;开辟每周二、四午休前20分钟为学生主题阅读时间,培养阅读兴趣,提高文化素养。为了进一步推进我校写字教学的开展,培养学生书写的兴趣和积极性,每学年都会举行 “十全美韵”杯学生硬笔书法段位赛,全校学生全员参加,评选出“小小书法家”和校级一、二、三等奖。

  l 分层布置作业,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高新十小严格执行《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通知》和《西安市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实施办法》的要求,按照学校作业管理实施细则继续做好分层作业布置。语文学科结合“立小言教师吧”的使用,减量不减质,努力做好主题阅读的晨诵、午读、暮省,丰富语文实践。数、英、美学科老师都能尽量布置趣味性、拓展性、学生喜欢的有利于思维训练和能力培养的作业。根据教学实际需要发放免作业卡,因材施教,多元评价。

  l 青蓝结对、名师工作室促教学水平再提高

  为了充分发挥学校优秀中青年教师的教学优势,切实起到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由资深教师担任师傅一职,及时指导,加强对年轻教师的教学基本功锤炼,促进了年轻教师对教学模式的深层次探讨及有效课堂的研究。通过传、帮、带、导、提、教,加快年轻教师成长,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我校年轻教师还100%参与高新三小“名校+”联合体各科名师工作室,定期发表个人教学心得,进步显著。

\
\

  

\
\
\
高6.png
\
\

  Vol.2特色专题课、社团活动常态化,我们的“第二课堂”丰富多彩

  高新十小积极构建“第二课堂”,进一步发挥好学校育人和服务功能,不断深化和拓展“第一课堂”的学习内容,对学生兴趣爱好培养、技能技术习得、身心健康锻炼进行有益尝试。“第二课堂”里,学校共创建艺韵社、少儿编程、丝韵缠绕、纸间飞扬、梦彩人生、魅力腰鼓、柔美球韵等21个社团。老师们认真组织好每周的社团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兴趣,发展学生特长,彰显我校特色。利用社团课时间,进行教材整合,跨学科融合教学,开展特色课程的教学实践研究。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理想和已有的知识经验选择学习内容和方式,彰显个性化、差异化教学。学校处处是舞台,让每个学生都能站在中央出彩

\
\
\
\
\
\
\
\
\
\
\
\

  Vol.3我们的“第三课堂”:高新十小学子走出校门,积极参加社会实践

  高新十小通过“第三课堂”打造精品社会实践、多彩社会活动。学校积极开展研学旅行、参观红色基地、文化长廊“学党史”等活动;学雷锋日、植树节、国际劳动节等节日中,同学们又到劳动基地、社区、街道进行志愿活动,既综合了“第一课堂”学生掌握的应知应会知识,又融合了“第二课堂”学生兴趣爱好发展的知识技能,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知行合一,达到全面发展、美好人生的目的。

\
\
\
\
\
\
\
\

  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家庭、社会构建一个全链条的保障体系。高新十小将立足新阶段,通过着力打造“三个课堂”,实施课堂革命,突出因材施教,立德树人,努力实现基础教育多层次、多学科融合,为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继续努力。

编辑:胡晴

相关热词搜索: 课堂革命 高新十小 “三个课堂”

上一篇:灞桥区黄河锦绣小学举办期末教育教学成果汇报演出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