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送高考生一份“备考锦囊”

中学动态 三秦都市报 2023-06-02 09:10:56
[摘要]高考将至,如何利用好时间实现学习的突破,如何全方位作更充分的准备?6月1日,记者采访了就读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李炜,他送给学弟学妹一份“备考锦囊”,助大家追风赶月,不负大学梦想。

  高考将至,如何利用好时间实现学习的突破,如何全方位作更充分的准备?6月1日,记者采访了就读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李炜,他送给学弟学妹一份“备考锦囊”,助大家追风赶月,不负大学梦想。

  制定良好的计划。制定良好的计划是通过高考的首要步骤,它可以指导考生在复习期间有序而有效地进行,从而提高学习效率。在计划中要考虑到复习科目、复习进度、复习时间以及合理的时间安排等等。

  注重细节。在准备高考的过程中,要注意细节。这包括每节课的笔记、试卷上的错题和不理解的问题等等。只有注意到这些细节,才能在复习中提高效率和学习成果。

  注意心理状况。高考不仅是考试的一个过程,它也对考生交流能力、沟通能力、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等等都有着很大的考验。因此,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心理状况。保持联系,与朋友、家人沟通,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对自己的信心与自我认识都要提高,但同时要保持谦虚的姿态。

  注意饮食和身体状况。要健康合理饮食,注意休息。临考前夕,学习高度紧张,但还是希望考生根据自己的情况,能适当运动,这样,可以缓解紧张的神经,提高学习效率,保证考试时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和清醒的大脑。运动项目不宜太激烈,比如散步、小跑或做一会儿体操等。

  试卷没有发下来前,如果感到紧张,就告诉自己,紧张是正常的应激反应,深呼吸并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试卷发下来,淡定做题。先浏览整份试卷,把试题进行大致分类(有把握、比较有把握、不太有把握),然后大致分配一下时间。按先易后难的顺序做题,既节省时间又增加信心。认真审题,当看到熟悉和会做的题时,要对自己说不要大意;当遇到陌生和不会做的题时,要对自己说不要灰心和慌张。

  某个知识点一时回忆不起来,可先放置一下,或利用联想回忆法来回忆。尽量以最快速度决定是否放弃某题,不要在自己没有把握或不会做的题上花太多时间。每答完一题,停顿5-10秒,有利于思考。考试时间过半,伸伸懒腰,有利于头脑恢复清晰。考完一科后,如果觉得考得不理想,不要紧张,告诉自己:也许没有考好,但也许并不太差,重要的是把后面几科考好。要有“即使前三科没有考好,也要把最后一科考好”的勇气。

  每年高考,都会有因答题不规范而丢分的考生,须仔细看清楚答题要求,认真做题,答题严密、规范、恰到好处,切记字体要工整、干净。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教育部:2023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291万人 再创历史新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