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沉浸式”博物馆课堂助力孩子多元成长

教育时讯 西安晚报 2023-06-01 09:59:14
[摘要]寻找藏在校园里的博物馆,记者日前来到陕西师范大学陆港小学,这所小学有个占地18000平方米,约等于2.5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人文艺术空间。

\

学生制作的文创品进行展示

  寻找藏在校园里的博物馆,记者日前来到陕西师范大学陆港小学,这所小学有个占地18000平方米,约等于2.5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人文艺术空间。这里是学校为孩子们精心打造的“三个课堂”活动场所,在这样的灵动空间里,激发出孩子们学习和实践探索的无限可能……

  打造形式多样的学科融合

  一走进学校的人文艺术空间,记者就感受到了这个空间的占地之大。“我们的人文艺术空间就是我们的博物馆。”陕师大陆港小学教师侯育刚介绍,“这个空间分为四大区域,分别是历史文化区、现代书画区、美育画展区、科技探索区,不同的区域各学科之间打破壁垒进行融合,实现学科融合、空间育人,将校园作为启发、涵养学生美感的艺术品。”

  “学校每周会定时组织学生沉浸式参观、体验博物馆,真正做到让每一名学生都学在博物馆。”侯育刚向记者介绍,“我们每年都会设置一些博物馆岗位,竞选出喜欢文博的学生担任博物馆的讲解员、检查员等,负责博物馆的日常维护、运营及活动开展。此外,学校为不同年级的孩子设计了不同主题的博物馆课程,为他们的自主学习和探索‘搭梯子’。比如,一年级‘自由字在’博物馆课程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探究,以小组研讨、跨媒介等形式分享研学成果。”

  “沉浸式”体验传统文化魅力

  “您现在看到的《千里江山图》《洛神赋图》《百骏图》……都是我最喜欢的画作。”在现代书画区的“书画博物馆”, 小小讲解员姚晨汐介绍。记者看到这里不仅珍藏有怀素、颜真卿、柳公权等历史名家经典作品的复刻版,也有西安市100余位当代知名书画家作品展示。

  “我们希望通过书画博物馆,让孩子们充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培养孩子们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使命感和自豪感。”侯育刚老师说,“学生可以在这里近距离观察优秀书画作品后,进行书法学习和展示。”

  陕师大陆港小学还有一座具有关中风情的“古韵小院”。这里是由学校按照历史课本中的插画等比例还原搭建,孩子们在这里可以沉浸式体验传统文化的精髓与魅力。“这个古香古色的庭院,平时是孩子们的小舞台,弹奏、相声、表演、戏剧、阅读……在学习与展示的同时,让孩子们沉浸式体验传统文化,培养文化自信。”侯育刚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历史文化区还有一处特别的“兵马俑展示区”。“这是唯一一所拥有‘铜车马’和‘秦俑’的小学校内博物馆。”侯育刚说,秦俑是1∶1等比例还原秦始皇陵博物院中的文物,学生可以通过沉浸式学习体验,近距离感受中华民族的璀璨瑰宝。

  通过美育来培养、陪伴孩子的成长

  “爸爸爱生气所以是一头狮子,妈妈总是很温柔所以是一只绵羊,我自己是一只弱小的兔子,父母吵架就会很害怕……”“好朋友之间就是要分享,如果我的好朋友不开心了,我一定会陪伴着他,让他快乐起来!” 在美育画展区,记者看到正在展出的“用爱点亮童年梦想”主题画展,听着小小讲解员芦羽烨生动的解说,记者感受着每一幅作品背后的情感。

  据介绍,“用爱点亮童年梦想”主题画展源于学校美育课程“爱的教育”,千余幅(件)学生作品以主题板块的形式集中进行展示,学校用经典艺术来引导不同年龄段学生感知美,通过美育来培养、陪伴孩子的成长,让学生在情感交融的审美体验中形成核心价值观。

  正如顾明远先生为学校亲笔题词所写:“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教书育人在细微处,学生成长在活动中。”陕师大陆港小学正在致力于细微处育人,通过博物馆开展特色教育,激起学生兴趣,让学生沉浸式地体验中国历史文化,感受美的教育。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非遗庆“六一” 传承伴成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