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华商作文 > 正文

值得珍藏的记忆|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浩学7班 姚越皓

华商作文 2023-05-06 16:58:23
[摘要]余晖已落尽,万家灯火起,花旦出场,那是妈妈,她负责煎炒烹炸。热油下锅,葱姜炝香,下肉翻炒,热气氤氲,出锅装盘,香气扑鼻,在蒸腾的锅气中演绎着新年的又一曲西皮流水。糖醋里脊酸甜适口,宫保鸡丁外酥里嫩,酱香牛肉味浓色重,此时的厨房已成了妈妈的舞台。

除夕夜,我家好戏连台,这台好戏幕幕剧情,仍毫无遗漏地被保存在记忆中。

首先亮相的是爸爸,他摇身一变成了武生,他抡起两把菜刀,咚咚咚敲击在砧板上,发出了新年厨房里的第一声喜乐。在他面前再“顽固不化”的菜品也只得束手就擒,乖乖的就范成细细的薄片,土豆成丝,根根莹透;牛肉成片,薄厚恰好;芹菜成段,碧绿晶莹;莲藕成块,白皙细嫩。最妙的当是那鱿鱼,下水一照,便卷成了花,瞧这刀工,啧啧!不久,桌上便摆满了爸爸切好的食材,红红绿绿,闪闪亮亮,让人目不暇接,好似那湛蓝碧绿的点翠头面。

余晖已落尽,万家灯火起,花旦出场,那是妈妈,她负责煎炒烹炸。热油下锅,葱姜炝香,下肉翻炒,热气氤氲,出锅装盘,香气扑鼻,在蒸腾的锅气中演绎着新年的又一曲西皮流水。糖醋里脊酸甜适口,宫保鸡丁外酥里嫩,酱香牛肉味浓色重,此时的厨房已成了妈妈的舞台。

奶奶是青衣,没有水袖,没有袖鞋,那一张围裙便是最亮眼的行头,他的花饽饽才是压轴大戏。且不说那不慌不忙的揉面和面,也不说自制的蔬菜汁色彩斑斓,更不必说奶奶那捏面娃娃的心灵手巧,单是花饽饽就活脱脱一件精雕细琢的艺术品。请看,奶奶先用红色面团做了四个小寿桃,虽说是面做成的,却有一种鲜嫩水灵之感,我误以为那只是点缀,不料奶奶用一张薄如蝉翼的面皮包住小寿桃,圆鼓鼓的,饱满充盈,面皮却又不至破开,也是堪称“绝活”了。看来这大馒头里确实别有春秋啊!不知台下多少苦工,才换来台上这光彩夺目的十分钟啊!旋而,奶奶又为面面娃娃贴上黑眼睛、小鼻子,还有两颊那粉红灿烂的笑靥。转眼间,一个活泼可爱的面娃娃的脸成型了,可这还没有结束,奶奶还为面娃娃精心制作了一顶绛红的虎头帽,这才算是大功告成,一上桌俨然成了众星拱月的焦点。可是奶奶自始至终有条不紊、从从容容,果然,姜还是老的辣。

我和爷爷呢,虽说只是打下手,却也忙得不亦乐乎,瞧,爷爷鼻尖还被我淘气的点上一点面粉呢,他正假装生气呢,就让我们俩成为这场大戏的文丑和武丑,充当这场戏的气氛组吧!

年夜饭终于做好了,餐桌上早已座无虚席,摆满珍馐佳肴,大家各自拭去额角的汗珠,坐在桌前举杯共庆,这也成了这场戏的又一个高潮,画面定格,被珍藏在记忆的海洋中。

梨园的帷幕徐徐落下,最后该给这场戏起个名字了。阖家团圆的美好场景,在记忆中胜似珍珠的熠熠生辉,不如就叫“值得珍藏的记忆”吧!

编辑:高蕊蕊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带着外公的叮嘱出发 | 西安铁一中滨河中学初二乐学2班李凌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