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幼小动态 > 正文

“口袋博物馆”进校园 特色课堂受欢迎

幼小动态 三秦都市报 2023-03-29 10:40:50
[摘要]随着“双减”与课后服务的实施,西安市越来越多的中小学将博物馆课程引入校园,以“第三课堂”的形式丰富学生体验。

学生体验蹴鞠 本报记者 李宗华 摄

  随着“双减”与课后服务的实施,西安市越来越多的中小学将博物馆课程引入校园,以“第三课堂”的形式丰富学生体验。3月28日上午,西安市碑林区建国路小学的学生们就迎来了这样一堂特色博物馆课程,双师同堂讲蹴鞠,在寓教于乐中,营造传承发展优秀非遗文化的氛围,促进同学们素养提升、五育并举、全面发展。

  上午9时30分,随着清脆的上课铃声,身着汉服的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工作人员贾子钰和建国路小学语文老师王瑞元同登讲台,为同学们带来了一节生动有趣的博物馆课。整堂课以“观蹴鞠之具”“述蹴鞠之史”“体蹴鞠之法”三个学习活动串联,从三年级语文的综合性学习单元切入,两位老师完美搭档,从节日故事、历史故事等不同的角度,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蹴鞠的缘起、发展。

  在课堂互动环节,简琳溪同学担任小小非遗推介官,向同学们讲述了她了解到的女子蹴鞠史,将历史里女子蹴鞠故事娓娓道来,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而现场的蹴鞠竞技互动比赛,更是调动了一众同学参与的积极性,玩起来、动起来,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让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进一步了解。

  建国路小学副校长孟宪勤说:“我们将博物馆‘搬’进校园,让‘口袋博物馆’变成孩子们快乐学习和探索中华文明的乐园。本次博物馆课上,双师授课的崭新模式,也是希望以全新的视角,更好地将博物馆资源转化为学校教育教学资源,不断满足同学们对知识的渴求,激发同学们对历史文化的浓厚兴趣。”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专家把脉明方向 “自生长”课堂拔节长——崔成林专家走进西安经开第三小学指导课堂教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