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天津高校开展丰富多彩阅读活动

高校动态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3-03-28 16:02:09
[摘要]新学期,天津高校举办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引导大学生爱读书、读好书。

  新学期,天津高校举办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引导大学生爱读书、读好书。

  近日,南开大学图书馆推出包括45家核心出版社2000余种新上市图书在内的“新书市集”。师生在“新书市集”上来了就能选,选中就能借,实现“借购”这种使师生在最短时间内获取所需图书使用权的服务新模式。据了解,师生在“新书市集”上可任意挑选4册心仪图书,交由工作人员简单加工后,凭校园一卡通即可借走,借阅期为15天。此外,主题书展也是南开大学的一项特色阅读推广服务,展览书籍涉及历史文明、知识科普、传统文化、时事热点等多个方面。为发挥朋辈荐书、好书共读的积极效应,南开大学图书馆近期推出“主题图书策展人招募计划”,面向全校师生征集创意书展稿件,并邀请策展人到馆策展。目前已举办由学生独立策展的主题书展10期,主题涵盖文学、历史、哲学、社会、艺术、科普、游记、心理、健康、传统文化等。

  “我拜读过冯骥才先生的《天津文化地图:热爱我求学的城市》,其中的五大道令我心生向往,想看看历史的延续、文化的交融。参加学校组织的研学活动实现了我的愿望。”天津工业大学人文学院学生施雅萱满脸喜悦地说。日前,天津工业大学开展了“跟着《天津文化地图》‘阅读’我求学的城市”研学活动。活动中,学校向学生赠送《天津文化地图:热爱我求学的城市》一书,并组织学生集体阅读,实地打卡文化地标,分享研学心得感悟。活动中,学生们一边捧书翻阅对照,一边打开“文化导览图”找寻津门胜迹的方向。漫步在意式风情区,徜徉在五大道,仰望横跨海河的天津之眼摩天轮,感受着“津味”十足;在充满烟火气息的古文化街,沉浸在“一条海河景观带,半部中国近代史”的深思中,欣赏着中西合璧、古今兼容的城市风貌……“通过这次研学活动,我深入了解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历程以及未来发展的蓝图,我期待毕业后能留在这座城市工作生活。”天津工业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李麒说。

  日前,天津师范大学“悦读之星”演讲赛战队赛正式拉开帷幕。“葭之思”“艾之名”“蓬之翼”三支战队围绕“心有慈孝,感恩家国”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产生了各战队晋级决赛的15强选手。据悉,为了提升学生们的阅读和演讲水平,打造书香校园的品牌活动,天津师大图书馆阅读推广的教师团队在寒假就进行了线上讲座,并创新性地根据选手们的特点和选读书目将21名入围选手分成3个战队。经过2个月的备战,3支战队的导师携选手们精神饱满地登场演讲。选手们用既有温度又有深度的演讲表达了对祖国及家乡的无比热爱,对慈孝亲情及良好家风的热情讴歌。同时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从阅读中挖掘家国情怀的现代价值,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呼吁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升了当代大学生对国家的高度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天津音乐学院以阅读社团辐射带动全员参与阅读,打造温馨书香校园。“知音读书会”是天津音乐学院首个以阅读为主题的学生社团,组建以来组织了“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我与读书的故事”“推广普通话 文学名著朗诵会”“汉字书写大赛”等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加入读书活动中。最近,社团每周都会举办一次“春日围读会”,目前学生们在阅读巴金的《家》,共同交流心得体会,并将在后续排演曹禺先生的话剧《家》。社团指导教师刘妍说:“知,意为知识、了解、知道。音,意为音乐、天音,也寓意伯牙遇知音的故事。一直以来,知音读书会以书会友,带动着越来越多的同学畅游书籍的海洋。希望以后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校园内外的阅读资源和专业特点,充分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与活力,营造人人阅读、人人爱读的氛围,打造出具有艺术院校特色的温馨书香校园。”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理工科学生也有“文艺范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