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理工科学生也有“文艺范儿”

高校动态 陕西日报 2023-03-28 09:40:59
[摘要]3月14日,西北工业大学的同学们一起研究《大国之蓝》剧本。

  理工科学生也有“文艺范儿”——西北工业大学多维联动创新美育路径

\

  3月14日,西北工业大学的同学们一起研究《大国之蓝》剧本。

  “学校开设的美育课程不仅增强了我的审美能力,更有助于我理解理工学科知识,让我受益匪浅!”3月13日,西北工业大学大一学生王俊棋说。

  近年来,西北工业大学强化培根铸魂价值引领,建设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素质拓展教学体系,创新理工科高校多维联动的美育路径,激发学生创新能力,弘扬科学精神,培养家国情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强化价值导向

  创新美学育人实践

  “在学习中,我们可以从文学、艺术学、哲学、理工学等各个学科领域中发现美、感知美!”3月6日,西北工业大学全校本科学生迎来了大学美育开学第一课。

  大学美育课程团队负责人、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孙瑜介绍:“大学美育旨在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审美涵养和人格完善,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核心关键课程。”

  “大学美育不仅可以提高我们的艺术与鉴赏力,让我们在学习生活中积极发现美,也对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起到积极作用。”西北工业大学教育实验学院大一学生冯世路告诉记者。

  据了解,西北工业大学不断创新美育方法和路径,建立多维联动的美育普及推进机制。学校构建了“课程教学—艺术实践—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美育育人模式,积极发挥美育在学生全面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面向全校本科生集中开设大学美育开学第一课,深化师生美育理念。同时,学校打造“理论+实践+素质拓展”的教学体系,着力提升审美感知、艺术表达和创新能力,开设面向全校普通学生的零基础艺术体验课与进阶艺术创作课,培育校园文化精品,实现了面向人人的艺术实践。学校争取“中央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支持,推行“美育育人计划”,引进国内外高水平师资,开拓校外资源,建设高水平美育课程,提升教学质量。

  加强顶层设计

  完善美育工作机制

  “在这个节拍下,腰板要挺直,眼神要坚定,展现出咱们的自信和风采……”3月10日,在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的剧场里,话剧《大国之蓝》的编剧、副教授郑欣正带领学生紧锣密鼓地排练。

  《大国之蓝》以军工科研工作者为主人公,是国内高校首部水下科技创新题材话剧,将于4月22日公演。

  编剧郑欣也是西北工业大学实施美育分类评价后首位破格晋升副教授的美育教师。“实施美育分类评价,体现了学校对美育工作的重视与肯定,也是对我们美育教师的信任与激励,极大地促进了教师的多元特色发展,激发教师创新活力。作为新时代美育教师,我会结合自身特长,尽我所能为学校文化育人作贡献。”郑欣表示。

  西北工业大学提出“崇德尚美,至真创新”的美育理念,构建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的普及艺术教育推进机制,畅通美育教师成长通道,引育结合,解决理工科高校美育师资不足的问题。为此,学校在《西北工业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2021版)》中贯彻落实分类评价,单列美育类教师任职条件,畅通美育教师成长通道;印发《西北工业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科研成果分类及评价指导意见》,将艺术展演类成果纳入科研成果,进一步优化美育教师评聘的学术生态。

  此外,西北工业大学充分挖掘美育资源,完善学校美育教学场地及设施,配置美育场地超1.3万平方米,并落实各项美育经费。

  重构课程体系

  强化课程示范引领

  “从园林大师陈从周到‘梅派’创始人梅兰芳,从顾恺之到齐白石,一代代文艺大家为艺术奉献力量。我们不仅要学会欣赏他们的优秀作品,更要学习他们对艺术执着追求的精神……”3月13日,在学校首批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艺术审美导赏主讲教师、副教授丁卓的课堂上,同学们伴随着老师的讲解进入艺术的世界。

  “艺术审美导赏课程内容不仅包含绘画、音乐和舞蹈,还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文化自信。”课后,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研究生安亚龙感慨道。

  为强化美育教学,西北工业大学重构学校公共艺术课程体系,制定相应课程及教师准入标准,加强教学过程监督及质量评估,形成了“艺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人文素养提升”的美育通识课程体系。学校将公共艺术课程与艺术实践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实行学分制管理,学生修满4个学分方能毕业;将艺术素养课纳入研究生公共课程教学体系。

  学校探索形成了“1+8+X”美育课程体系,包括1门审美与艺术类通识必修课,8类限定性选修课和多门艺术素质拓展课程。近5年,学校累计开设美育类课程380门次,覆盖人数4万余人,实现了本科生普及艺术课程全覆盖。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校园招聘助就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