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职教动态 > 正文

喜报!陕西省商业学校在首届“说专业·说课程”活动中斩获佳绩

职教动态 陕西省商业学校 2023-03-10 14:12:32
[摘要]近日,由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首届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说专业·说课程’现场交流展示及观摩活动”在眉县职业教育中心举办,来自全省各市150余名校长和教学团队参加本次活动。陕西省商业学校教师团队在本次展示交流活动中获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5个,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近日,由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首届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说专业·说课程’现场交流展示及观摩活动”在眉县职业教育中心举办,来自全省各市150余名校长和教学团队参加本次活动。陕西省商业学校教师团队在本次展示交流活动中获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5个,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image.png

  副校长张军歧以学校专业建设为题,全面展示了陕西省商业学校专业的整体规划、布局,提出以重点专业为引领,夯实基础定位,彰显类型特色,以特色引领高质量发展。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紧抓专业、课程、师资队伍和实训基地四大质量要素,坚持“德技并修”类型特色,切实落实“基础定位”,服务多样发展;三是关注校企合作、数字化提升两个关键节点,切实做好“增值赋能”;四是认真抓好队伍建设,切实提升治理效能的专业建设思路和“强化实践、多元评价”的课程发展目标。

  汪勇、刘冰、杨妮三位老师在《制冷和空调设备运行与维护说专业》中对学校制冷和空调设备运行与维护专业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梳理与总结、提出了以应用型技能人才为定位、以校企合作共建为手段、以能力培养为重点,教、学、做一体的淡旺互补的工学交替的培养思路。

image.png

制冷和空调设备运行与维护说专业团队比赛现场

  侯栩沅、王密霞、刘阳阳三位老师在《电子商务说专业》中对学校电子商务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总结,电子商务专业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对外的示范辐射效应和社会影响力明显增强,特别是在电商新媒体方面做出了显著的成效。

image.png

电子商务说专业团队

  宁春梅、王莎莎、彭兴会老师的中职数学课程建设“说课程”团队,阐述遵循数学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围绕课程目标,体现职教特色。并以学前教育专业采用“三三五”教学模式为案例,展示有效利用学生性格开朗、多才多艺、能写会画善表达的个性特征,立足于幼儿教师的职业素养要求,着眼于学生未来发展,融合美术、手工等专业课程,开展的“学生数学小讲堂、游戏活动、巧编题目、知识口诀、创意作品”等一系列实践活动,体现数学教学的职业性、趣味性、创造性、开放性、实践性。

  吴宏、苏鹏程、高雅侠老师以《放飞梦想 用技能连接世界》为题展示了《计算机网络基础》课程的建设情况,介绍了以“五学教学模式”为载体的教学模式,创设课程思政体系,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内容,搭设协作会话平台,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新型课堂。

  雷洁、雷蕾、张骋老师在《说美术与幼儿美术创作课程建设》中,展示了该课程的建设情况,介绍了幼儿美术教育的授课模式,以赛教融合、第二课堂为依托,拓展教学深度,培养能说、会画、善表达的技能型人才,树立学生热爱祖国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尊重世界多元化的理念。

image.png

美术与幼儿美术创作说课程建设团队

  本次全省中等职业学校“说专业、说课程”展示交流活动是陕西省首次举办,目的在于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引导各校优化专业布局,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展示交流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特色,提高专业、课程团队的整体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活动开展以来,陕西省商业学校各组教师团队积极备赛,按时提交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施报告及视频材料。现场展示中,各团队展示了陕西省商业学校整体专业规划布局、具体专业及课程建设的举措和成效。也以此为契机,学习到其他学校在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中的特色,对陕西省商业学校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译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干部大会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