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教科研成果 > 正文

如何快速“收心”转成“上学模式”

教科研成果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3-02-03 11:01:36
[摘要]各地中小学生即将迎来新学期。今年的开学不同于以往,经历了长时间的居家学习和随之而来的“超长寒假”,学生如何快速适应校园学习生活成为师生及家长共同面临的挑战。

  历经“超长寒假”,部分学生面临开学焦虑——如何快速“收心”转成“上学模式”

  各地中小学生即将迎来新学期。今年的开学不同于以往,经历了长时间的居家学习和随之而来的“超长寒假”,学生如何快速适应校园学习生活成为师生及家长共同面临的挑战。

  多因叠加,学生开学紧张感倍增

  2022年秋季学期,全国多地中小学受疫情影响调整教学安排,绝大多数学生体验了一个“超长寒假”。

  “超长寒假”一方面给了学生一次难得的休整身心的机会,另一方面也给一些学生带来挑战。“一是学生生活学习节奏紊乱;二是亲子关系紧张;三是开学焦虑明显。”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心理教研员彭玮婧说。

  “每天凌晨入睡,中午才起床,饮食不均衡,玩游戏、追剧,成了‘手机控’‘低头族’。”一位家长无奈地透露了孩子在“超长寒假”中的日常,放假期间亲子冲突加剧、矛盾不断。

  学生小张在寒假初下定决心,计划利用假期补补落下的课程。“没想到寒假都快过去了,孩子带回家的书没怎么翻,每天的学习计划也完成不了。眼看开学一天天逼近,内心十分焦虑。”小张的家长说。

  “早上起不来怎么办?”“新学期的知识看不懂怎么办?”……彭玮婧表示,很多学生开学前焦虑感受明显。“因为上学期很多课程学习是在线上完成的,学习效果难以保证。加上受疫情影响,许多学校没有组织期末考试,有待新学期开学后补测。这些无疑给学生带来更大的心理压力,面对开学紧张感倍增。”

  而学业焦虑更多施加在学习成绩中等偏后的学生身上。“教学模式的改变,对成绩靠前的孩子影响不大,因为他们的学习习惯很好,与教师各方面的互动也较好。而相对于成绩偏后的孩子,即使有疑问,线上往往也不好意思问。”山东省济南市燕山小学教师乔娜说。

  家校合作,帮学生定目标做计划

  面对这些问题,密切家校合作能有力化解“超长寒假”负面影响。“在家校合作下,一是给学生提供学业支持;二是帮学生逐步调整生活节奏;三是为学生做好心理疏导。”彭玮婧说。

  “开学前,家长可以通过让孩子讲题的方式,看看孩子能否把知识点准确、清晰地讲出来,以此检验孩子的知识掌握情况。”乔娜说。

  在帮助学生调整生活节奏方面,彭玮婧认为:“孩子从‘假期模式’转换到‘学校模式’需要时间适应,家长不能操之过急,应慢慢实现从开学前到开学初的转换。”她还建议家长少批评、多鼓励,强化孩子的正向行为,让孩子对自己的适应力充满信心,增加自我控制感。

  如何纾解学生的开学焦虑?多地学校的心理教师也做好详细规划。湖南省长沙市实验中学心理成长中心主任、高级教师毛巍嶷将在新学期的第一节课,带领学生把假期生活“倒电影”式地回放一遍,通过“复盘”的形式总结经验或分析原因,同时帮助学生制定一个合理、切实可行的目标,用时间管理促进计划实施,开启新学期。

  多措并举,切实做好学生返校工作

  除加强家校合作外,学校如何做细做实学生返校准备工作?

  “学生经过长时间的居家学习,教学内容设计开始不宜难度过大。有意义、有趣味的课程会在润物无声中完成知识的传递。”山东省济南市高新区金谷小学教师张孜孜说,新学期,学校将陆续开展“美食中的年味”“济南与莲”等主题课程。

  “良好的师生关系、同学关系有利于学生更好地适应新学期生活,平稳回归校园。”彭玮婧建议,开学前,教师应与每一名学生提前沟通联系,有条件的学校还可以组织家访,了解学生的假期学习生活情况,为开学适应教育提供方向,还能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开学报到当天,学校还可以组织班会或集体拓展活动,让学生充分交流。

  在彭玮婧看来,做好返校学生心理疏导非常关键。学校要调查分析学生普遍存在的心理状态,并据此科学设计教育内容,利用心理课、班会课等开展集体心理辅导,帮助学生尽快适应。针对一些心理高危学生,学校要及时了解他们的假期学习生活和心理变化,为他们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与干预。

  一些校长和教师表示,学校在开学初可以开展丰富的特色实践活动,帮助学生放松身心,尽快适应校园生活。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小学将开展特色实践活动,如借力数学文化实验项目,分年级布置庆新春与数学文化相结合的剪窗花,开展“年味儿中的数学 玩转轴对称图形”等活动。长沙市实验中学将在春季新学期组织全校性的风筝节。“让学生可以用事先准备好的皮纸、篾条、颜料等原材料自制风筝,在空白成品风筝上自由涂鸦,写上烦恼或抒发梦想。”毛巍嶷说。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教育部提醒:共同抵制面向中小学生违规竞赛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