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职教动态 > 正文

新疆:实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

职教动态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3-01-18 11:44:03
[摘要]近年来,新疆职业教育在实现就业创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发展基础薄弱,与群众对办好高质量职业教育的期待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还有一定差距。

  1月13日,新疆正式开启“两会”时间。连日来,如何发展高质量职业教育成为新疆“两会”内外关注的热点话题。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了解到,新疆将以就业和产业为导向,实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这意味着新疆正式吹响发展高质量职业教育的号角。

  与会代表委员纷纷表示,近年来,新疆职业教育在实现就业创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发展基础薄弱,与群众对办好高质量职业教育的期待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还有一定差距。一些代表委员呼吁政府加强职业教育顶层设计、完善配套设施建设,选派懂管理、懂专业的骨干充实到职业学校管理层,不断强化职业教育质量建校、素质办学理念,逐步提高办学质量、提升办学层次水平。进一步健全相关配套机制,优化职业教育专业布局,推动建立与产业转型升级相适应的学科专业体系和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机制,解决专业同质化、差异性等矛盾。

  自治区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围绕“大力发展以就业和产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不断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以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为抓手,持续加大职业学校基础能力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承载能力。“十四五”期间,新疆将继续优化职业学校布局结构,积极推动新设4所高职学校、2所职业教育本科学校,支持一批优质高职学校开展职业教育本科专业试点,建立健全可持续发展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

  为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疆将围绕“八大产业集群”发展需求,依托国家级、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及行业龙头企业,推动区域产教联合体、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园区产业园科教融合共同培养人才。建设自治区产业人才数据平台,分级分类编制发布产业规划、人才就业状况和需求预测报告,完善产教融合型企业“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政策,探索实施校企合作负面清单制度。

  据了解,新疆还将着眼自治区特色优势产业、经济社会发展急需及民生领域紧缺行业,重点布点建设一批骨干专业群和托育、康养、家政、老年服务与管理、冰雪和文化艺术等社会服务类紧缺人才专业,改造升级一批传统专业,限制或撤销一批社会需求小、就业率低、布点过多的专业,加快形成与自治区现代产业体系相适应的专业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浙江建中高职一体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