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校园暴力娱乐化当止

教育时讯 法治日报 2022-12-31 08:58:24
[摘要] 拿他人的不幸当作“笑点”,是缺乏同理心的体现,这样的“搞笑”“好玩”是冷酷的,是对弱者的再次伤害。

  拿他人的不幸当作“笑点”,是缺乏同理心的体现,这样的“搞笑”“好玩”是冷酷的,是对弱者的再次伤害。

  “纸给我用一下”,未经同意,室友一下子抽掉半袋纸巾;“吃啥呢,给我尝尝”,室友夺过面包扔回面包袋;“水让我喝口”,室友抢走可乐喝掉半瓶……镜头前,一名学生模样的主播在这一系列操作之下,一脸错愕、眼神无助。

  这是某平台一则标签为“新型校园暴力”的短视频,播放量超682万。《法治日报》记者近日采访发现,网络上存在将校园暴力娱乐化的趋势,一些人甚至用校园暴力进行引流。被欺凌者表现出的无奈、不情愿的表情和施暴者的戏谑行为成为所谓的“笑点”,甚至还有很多网友留言“搞笑”“好玩”,而这类视频的播放量一般还不低。

  之所以称这类行为为新型校园暴力,在于其同传统的校园暴力行为有所不同。这些新型暴力行为,似乎都发生在小事小情上,对被欺凌者的伤害似乎也不是很大,介于不文明行为与暴力行为之间。然而,如同其名称一样,新型校园暴力仍是一种校园暴力。“未经同意”“抢”“夺”等词就表明了这一点。

  古人说“勿以恶小而为之”。要警惕小恶,实因这是大恶之始,是违法犯罪之肇因。“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不要小看蚁穴之害,它会让人生之长堤终无可用。半袋纸巾、一袋面包、半瓶可乐,从其价值来说,实是小弱,难上台秤,但从其发展趋势及贻害来说,则是很危险的。任由这样的小恶发展,施暴者就很可能触及法律红线。

  校园暴力给被欺凌者的影响,不只是身体上的,也包括心灵上的,后者的影响有时还要超过前者。担忧和恐惧这样的心理一旦滋生、发展,对人的影响是深刻而久远的。如果不能及时消除,甚至会影响人的一生,让人的心理产生扭曲。所以,评估校园行为,判断暴力行为的侵害,不能只考虑看得见的伤害,也要让这些看不到的伤害被看见。

  把校园暴力娱乐化,是非常错误的行为。一方面这可能会助长这些校园暴力行为,另一方面孩子们的模仿能力是很强的,这可能会让本来没有这样行为的孩子,盲目“学习”、效仿,扩大这样的校园暴力行为,进而给更多孩子造成伤害。

  拿他人的不幸当作“笑点”,是缺乏同理心的体现,这样的“搞笑”“好玩”是冷酷的,是对弱者的再次伤害,如同咸亨酒店里的人们对孔乙己笑声的再次响起。鲁迅先生数百年前对于警惕人性冷漠的清醒思考,在今天仍然具有警示意义。

  暴力,校园暴力,哪怕是微小的校园暴力,都应当被及时叫停。把校园暴力娱乐化,无异于助纣为虐,传播恶行为、恶思想,实是校园暴力的次生灾害,当止!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校园暴力娱乐化当止

上一篇:给孩子更广阔的成长天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