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我省发布27项妇女儿童重点实事项目涉及学前教育妇女健康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教育时讯 三秦都市报 作者:王嘉 2022-12-07 14:00:34
[摘要]近日,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发布《关于印发“十四五”期间全省妇女儿童重点实事项目的通知》,确定了“十四五”期间27项全省妇女儿童重点实事项目。

  近日,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发布《关于印发“十四五”期间全省妇女儿童重点实事项目的通知》,确定了“十四五”期间27项全省妇女儿童重点实事项目。

  其中包括,建设有利于妇女儿童发展的良好网络环境,建设儿童友好城市。还包括实施学前教育提质扩容工程,落实城镇小区配建幼儿园政策,加大公办园建设,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园,规范营利性民办园发展。到2025年,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7.8%,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持续巩固在85%以上,其中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不低于50%,设区市的城区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不低于50%,学前教育薄弱地区发展质量显著提高,等级以上幼儿园占全省幼儿园总数的65%以上。

  力争全省每个县建成一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开展妇儿疾病诊疗技术攻关,重点围绕妇科、产科、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等,开展快速准确诊断和精准治疗的新方法、新技术研究及药品器械研发;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和性侵犯罪专项行动,完善集预防、打击、救助、安置一体化反拐工作机制,快侦快破拐卖现案,全力侦破拐卖积案,全力查找解救一批失踪被拐妇女儿童,重拳打击拐卖团伙,坚决铲除拐卖犯罪滋生土壤。建立完善打击性侵犯罪长效机制,重点打击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等未成年人,智力残疾和精神残疾人等缺乏性防卫能力人员和通过网络交友等实施的性侵犯罪。

  开展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行动,到2025年,实现市级民政部门设立的儿童福利机构全面优化提质,每个市有1个养育、医疗、康复、教育、社会工作一体化发展的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县级儿童福利机构完成创新转型。

  开展妇女儿童法治素养提升行动,针对妇女儿童等群体特点,开展妇女儿童法律保护与法律援助典型案例普法宣传活动.配合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推广法治实践教学和案例教学,“八五”普法期间,省级创建5个左右集教学、实践为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力争全省每个县(市、区)建成一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到2025年打造500家母婴关爱室“省级示范点”

  全面实施以“两癌”筛查为核心的妇女健康促进项目,实现农村适龄妇女免费宫颈癌筛查全省全覆盖,脱贫县区适龄妇女免费乳腺癌筛查全覆盖。积极建立“两癌”防治多部门联合工作机制,逐步完善“两癌”筛查、诊断、治疗、康复、救助为一体的全程闭环管理服务模式。强化婚前医学检查和婚育健康教育“一站式”服务,继续实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等服务,推动围孕期、产前产后一体化管理服务和多学科协作。到2025年,婚前医学检查率不低于65%,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不低于80%,产前筛查率和新生儿疾病筛查保持在95%以上。

  母婴关爱室、爱心托管班扩面提质行动,推进工作场所母婴关爱室应建尽建,拓展母婴关爱室文化内涵和服务功能,做实做优一批建在公共场所或对公众开放的母婴关爱室,到2025年打造500家母婴关爱室“省级示范点”。推广工会爱心托管班典型经验,支持有条件的用人单位因地制宜为职工提供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和六年级以下子女课后、假期托管服务,全面提高托管班服务质量和建设水平。

  全面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

  实施关爱困难儿童成长公益行动,建立完善“童心港湾”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项目,在村级层面创建团属公益活动阵地,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服务,定期开展家访、校访、主题活动、志愿服务等,掌握留守儿童动态信息,关爱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持续开展“童步益行——给乡村孩子一双运动鞋”公益项目,让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行动,全面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确保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应救尽救,支持有条件的地方逐步扩大救助范围、提高救助标准。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管理政策,将符合准入标准的儿童福利机构全部纳入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探索委托专业机构为残疾儿童上门提供康复服务模式。推动县(市、区)普遍建立残疾人康复服务设施,开展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辅助器具适配、社区康复指导等服务,完善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平台、机构为支撑的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体系。

  据了解,27项全省妇女儿童重点实事项目中还包括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开展少年儿童生态环境保护主题实践系列活动;丰富妇女儿童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开展文化进校园系列服务;建设应急管理科普宣教基地;开展妇儿体育系列赛事; 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和专项法律监督; 强化未成年人法治教育; 守护未成年人成长行动; 创立各级妇联执委工作室; 深入实施全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项目; 建立“云上”科普基地; 创建关心下一代教育实践基地等。

  本报记者 王嘉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山西农业大学“五导师联动”培育硕博新农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