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西部高等院校外语教育教学联盟第三届年会暨“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使用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研讨会举行

教育时讯 西安新闻网 作者:任娜 邱振兴 2022-12-05 09:56:35
[摘要]​12月4日记者获悉,西部高等院校外语教育教学联盟第三届年会暨“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使用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研讨会在西安外国语大学通过线上+线下形式举办。

12月4日记者获悉,西部高等院校外语教育教学联盟第三届年会暨“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使用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研讨会在西安外国语大学通过线上+线下形式举办。大会旨在交流“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使用经验,探讨国际能力传播新路径,致力于有效助推西部高等外语教育实现长足发展。

  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编委会成员、国内高校外语教学专家、陕西省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西部地区高校外语院系负责人和来自各高校的上万名教师同聚云端,共谋西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路径。

  大会介绍了陕西高等教育尤其是外语教育的“陕西经验”,通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促进中外交流融合、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等举措,逐步构建起新时代高等教育对外开放体系。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外研社在主题出版等五个方面助力国际传播人才队伍建设的切实举措。

  会上,多位高等外语教育界专家学者做主旨报告。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表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发展与战略传播,是新时代外语教育的新使命,要落实立德树人、服务治国理政、讲好中国故事,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和战略传播需求。

  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王启龙表示,外语院校要心怀“国之大者”,服务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面对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需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变化,聚焦国家战略求突破、谋发展。

  相关嘉宾还谈到,要用好、用足、用准“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要把握好教材“二次开发”的维与度。用好“三个要素”,处理好“三对关系”。外语教育只有与时俱进才能回应时代之需,发出时代之声,回应时代追问,培养时代新人,不仅要继续把世界介绍给中国,而且更为紧迫的是把当代中国介绍给世界。

  在主旨报告环节,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指、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董洪川、浙江外国语学院院长洪岗、天津外国语大学原校长修刚、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吉胜等嘉宾还围绕“理解当代中国”教材的学和用,畅谈了各自观点。他们纷纷表示,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中,高校应加强顶层设计、转变教育理念、注重协同合作。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任娜 通讯员 邱振兴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外语教育教学联盟第三届年会

上一篇:陕西教师发展研究院首届研究生入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