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公考岗位定向招录残疾人的示范意义

教育时讯 光明日报 2022-11-28 11:18:46
[摘要]近期,2023年度公务员省考招录陆续启动,不少地区专设岗位面向残疾人招录。如上海明确残疾人专项招录职位实行定向报名,统一考试,单独划定合格分数线;江苏共设置14个录用计划面向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招录。

近期,2023年度公务员省考招录陆续启动,不少地区专设岗位面向残疾人招录。如上海明确残疾人专项招录职位实行定向报名,统一考试,单独划定合格分数线;江苏共设置14个录用计划面向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招录。

  从2023年度公务员省考来看,专设岗位招录残疾人的省份进一步增多,降低开考比例,免收考试费,单独划定分数线等政策支持,充分体现了“不拘一格选人才”的理念,对于推动全社会消除就业歧视,促进残疾人就业具有示范意义。

  当前,残疾人就业难仍是亟待破解的问题。一些用人单位宁愿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也不愿接纳残疾人就业,认为残疾人员工会成为单位的包袱和累赘。事实上,许多残疾人的残疾程度较轻,并不影响正常工作,只要扬长避短,完全能够胜任适合自己的岗位,为社会作出贡献。

  根据公务员法和《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除了警察、煤矿安全监察执法职位、海关货物查验职位等少数职位外,只要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公务员招录就不应将残疾人排除在外。期待今后能够有更多地方公考专设岗位,开通残疾人“专属通道”,这不仅有助于残疾人进入公务员队伍,实现直接就业,更能带动引领更多用人单位正确认识残疾人的劳动价值,为其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原载于《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淳艺 摘编:项锋、杨心悦)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第十二届全国自主教育峰会北京论坛举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