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第十二届全国自主教育峰会北京论坛举办

教育时讯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余闯 2022-11-25 15:29:30
[摘要]近日,由中国屈原学会、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指导,北京市昌平第二实验小学、北京市中关村第一小学顺义学校等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全国自主教育峰会北京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会议以“减负增效启新程 自主创新迎未来”为主题,聚焦学校文化、学校课程、学校课堂,推动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促进师生自主发展。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近日,由中国屈原学会、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指导,北京市昌平第二实验小学、北京市中关村第一小学顺义学校等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全国自主教育峰会北京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会议以“减负增效启新程 自主创新迎未来”为主题,聚焦学校文化、学校课程、学校课堂,推动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促进师生自主发展。

  北师大资深教授顾明远在开幕式上表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实现教育现代化,人才是关键、教育是基础。要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两天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名校长和管理人员作了学校发展力主旨发言,100余名学科教师讲了公开展示课,60多位专家进行了点评。

  北京市昌平实验二小校长李小平作了“润育生命 静待花开”主旨报告,从“润泽生命”教育管理策略、学校课程设置体系以及教育实践拓新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自主发展之路。成都高新滨河学校党总支书记张云围绕“‘三力’党建领航,点燃学校高质量发展引擎”作了交流发言,他表示要深化领导体制改革,激发党建“向心力”;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增强党建“吸引力”;领航教师专业发展,焕发党建“生命力”。陕西西安西咸新区沣西实验学校校长杨振德介绍了该校通过学、研、思、赛4个平台推动教师成长,着力孕育良好校园文化,加强师生自主探究能力培养的案例经验。北京市通州区东方小学校长孙亚桂分享了自主教育理念下的学校管理、学生学习、教师成长方面的成功探索。

  中国屈原学会自主教育文化传承与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刘桂旺表示,自主教育理论与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真正落地,要从教师“教”转变为学生“学”,确立学生主体地位;从经验型被动式的他主学习转变为自主学习,实现学习深度性和终身性;改变思维模式,从固定型思维模式转变为成长型思维模式,实现思维创新,促进自主发展。

  作者:余闯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第十二届全国自主教育峰会

上一篇:将优秀传统文化宣传融入校园疫情防控 “八段锦”核酸筛查贴纸棒棒哒!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