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将优秀传统文化宣传融入校园疫情防控 “八段锦”核酸筛查贴纸棒棒哒!

教育时讯 陕西中医药大学 2022-11-24 15:37:16
[摘要]

  “两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调理脾胃须单举,五劳七伤往后瞧。”……日前,陕西中医药大学大三学生萧懿轩领到别开生面的“八段锦”核酸贴纸一边朗诵一边比划起来。师生们纷纷对学校将“八段锦”口诀印制到核酸贴纸上的做法表示赞扬,说这体现中医药大学的特色,还让他们在耳濡目染中学习和熟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八段锦”是我国一套流传十分广泛的健身功法,起源于北宋,流传至当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此功法分为八段,每段一个动作,故名为"八段锦",古人把这套动作比喻为"锦",意为五颜六色,美而华贵!体现其编排精致,动作优美,简单易学,作用显著。

  将“八段锦”融入核酸筛查贴纸的创意,源于2021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项目编号:202110716008)和第二批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与实践项目组(项目编号:2022WSYJ100207)项目参与师生们的创意。这两个项目由陕西中医药大学和西北大学的部分师生实施,并聘请教育部思想政治教学指导专委会委员、陕西省第二批教学名师王文军教授为项目指导专家,致力于创新文化育人模式,挖掘传统文化中的生动素材,开辟思想政治育人新途径。

  2022年11月以来,项目组师生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融入校园疫情防控中,利用空余时间设计出了“八段锦”系列核酸贴纸,萌萌的卡通形象贴纸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喜爱,不仅提升了师生们参与核酸筛查的积极性,也传播和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教育部:开展信息技术支撑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试点工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