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幼小动态 > 正文

“了不起的中国,雁小少年赞家乡” 碑林区雁塔路小学创新德育教学模式取得新实效

幼小动态 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小学 2022-11-23 11:11:11
[摘要]近日,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小学通过开展“了不起的中国”主题宣讲活动和“雁小少年赞家乡”主题寻访活动,深化德育教学方式创新,强化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互动学习的新理念,引导少年儿童从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中勇担新时代使命责任。

  为进一步引导少年儿童坚定理想信念、根植红色血脉、筑牢信仰之基,号召他们从小听党话、跟党走,立大志、敢担当,近日,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小学通过开展“了不起的中国”主题宣讲活动和“雁小少年赞家乡”主题寻访活动,深化德育教学方式创新,强化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互动学习的新理念,引导少年儿童从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中勇担新时代使命责任。

  养德育之光、燃希望之火。今年,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江西省和陕西省被列为首批全国“大思政课”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试点省市。如何引导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小学推动德育教学模式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打造“德育大课堂”,牢固树立学校和社会紧密结合培养人才的观念,更加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现实观照,进一步丰富德育课的教学内容,从历史与现实的时空维度中洞察发展规律,着力推进案例式、探究式、互动式、议题式、情景式等德育教学新模式。

p2D5iou81F42fGCq.jpg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胡兵看来:“德育教育不能仅停留在学校、课堂之中,要与广阔的社会、生动的实践有效对接起来、紧密关联起来,要敏锐反应时代精神、准确把握时代脉动。”

  这十年,每个中国人都是中国故事的创造者、亲历者、见证者。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小学通过开展“了不起的中国”主题宣讲活动和“雁小少年赞家乡”主题寻访活动,引导学生从衣食住行和发展变迁中感受祖国的富强、家乡的飞跃,激发学生情感,启智润心。

  在活动中,小同学们纷纷变身炫“国”达人,开展“雁小少年赞家乡”寻访活动。低年级同学执笔绘画,一幅幅精美的作品将幸福城市和美丽家乡展现的淋漓尽致。在二年级一班刘梓宸同学的画作中,既描绘出世界八大奇迹之一西安秦始皇陵兵马俑,也画出了雁塔晨钟、灞柳风雪和骊山晚照等“长安八景”,其中兵马俑在他的笔下显得很萌很可爱。高年级同学以“了不起的中国”为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六年级二班惠一恒同学从小怀揣“航天梦”,他说:“中国这十年是强起来的非凡十年,最令人引以为傲的是中国航天技术,也燃起了我的梦想,我为我的国点赞!”

WoGmzNDJItxvqcML.jpg

  据了解,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小学未来将进一步聚焦少年儿童成长成才,坚持守正创新、立足特色,通过办好“大思政课”,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引导少年儿童“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通过深入推进“大思政课”,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培养更多堪当时代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王文静 文/图)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了不起的中国,雁小少年赞家乡”

上一篇:深化“双提工程” 推进“新优质成长” 西安高新区第二十二小学首届毕业典礼 | 感谢师长恩 珍藏母校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