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新华全媒+丨世界视力日:保护青少年美好“视”界

教育首页列表 新华网 作者:帅才 2022-10-15 12:08:21
[摘要]​10月13日是今年的世界视力日。专家指出,近年来,青少年儿童近视、弱视、斜视等眼病高发,威胁儿童眼健康,亟待引起重视。

10月13日是今年的世界视力日。专家指出,近年来,青少年儿童近视、弱视、斜视等眼病高发,威胁儿童眼健康,亟待引起重视。保护青少年儿童视力需要家庭、学校、医疗机构形成合力,构建青少年儿童视力保护网。

 “儿童近视低龄化趋势让人担忧。”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智宽教授说,近年来,由于长时间看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缺少户外活动,青少年儿童近视高发,且呈现低龄化趋势。

  杨智宽说,一些家长存在认识误区,认为孩子的近视可以逆转,不带孩子到正规医院眼科验光、配镜,而是给孩子尝试各种偏方。其实一旦孩子确诊为近视,就要及时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配镜,控制或延缓近视发展,避免发展为高度近视。

  针对家长担心的孩子近视程度加深的问题,杨智宽说,青少年儿童出现近视后有一个特点,就是近视容易持续进展,一直到18岁左右达到稳定期,所以家长要帮助孩子用科学的办法延缓近视加深的速度。

  “儿童常见眼病除了近视,还有斜视和弱视。”湖南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王华告诉记者,家长如果发现孩子两只眼睛无法同时向前看,就要警惕孩子可能患上斜视。斜视还可能导致弱视发生,弱视患儿如不能及时进行治疗,通常会引起难以逆转的双眼视功能损伤。

  王华认为,家长应该重视保护孩子的视力,孩子出生3个月后要进行眼部筛查,及早建立屈光档案,早产儿在满月后就要进行视力筛查。0到3岁为儿童视力发育的关键时期,近视、散光患儿很难及时发现,家长应了解青少年儿童眼科常见病,如果发现孩子眼部有异常情况,应及时带孩子就医。

  “目”浴阳光是降低近视发生率最有效的措施之一。专家呼吁,保护青少年儿童视力需要家庭、学校、医疗机构形成合力。家长应帮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避免孩子过早接触手机、平板电脑,多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学校要科学安排体育课,保证学生在户外体育锻炼的时间,帮助学生增强体质,预防近视发生;大型医疗机构可以定期安排眼科专家到基层开展宣讲和诊疗,帮助提升基层儿童近视防控水平。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世界视力日 保护视力

上一篇:“名校父母”输出“鸡娃”理念等渲染升学焦虑的行为将被治理——家长如何跳出“教育焦虑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