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优化环境坚定乡村青年教师从教信念

教育时讯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马永全 2022-10-12 10:33:38
[摘要]​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工作的通知》,号召师范生到欠发达地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新时代文明乡风的塑造者,振兴乡村教育的“大先生”。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工作的通知》,号召师范生到欠发达地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新时代文明乡风的塑造者,振兴乡村教育的“大先生”。在师范生公费政策推进下,每年有5万名高校毕业生响应国家的号召和时代的呼唤,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投身乡村教育事业。近10年来,共有103万名教师进入西部乡村学校任教,支撑起乡村教育事业的一片天。乡村青年教师在服务乡村各项事业中实现着自己的梦想,担起了时代赋予的使命。

  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向城市转移,乡村面临着“空心化”“空巢化”的危机。在年轻人离开乡村的浪潮中,乡村青年教师也可能会出现精神世界的孤独,甚至工作热情降低。乡村人文环境相对落后,大多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网络信息不发达、文化生活单调、住宿环境拥挤。在这样的环境中,乡村青年教师也会担忧自己的未来发展和子女受教育问题。此外,乡村青年教师还可能面临很多职业发展方面的压力,比如工作任务重、专业发展机会少、职称评审通道窄等。这些因素影响着乡村青年教师的成就感。关心乡村青年教师发展,就要多倾听他们的心声,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提升他们扎根乡村的士气。

  一是优化乡村青年教师发展的精神环境。要通过广泛宣传,让社会看到乡村青年教师扎根乡村的勇气和情怀。乡村教育领域曾涌现出一大批像张桂梅一样的优秀教师。通过树立和宣传优秀乡村教师的典型事迹和案例,肯定他们为乡村教育发展作出的贡献,有利于激发广大乡村青年教师在乡村奋斗的热情与内生动力。

  二是优化乡村青年教师的工作环境。要正视乡村青年教师在工作、生活、情感、家庭等方面面临的现实问题和困境。优化乡村教师住宿和办公环境,让乡村教师在舒心的环境中生活、办公;完善网络信息资源建设,让乡村青年教师利用网络资源进行教育教学的同时,缩小与现代城市文化的距离;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丰富乡村青年教师的课余生活,让广大青年教师热爱乡村。

  三是优化乡村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环境。通过提高乡村青年教师社会地位、工资待遇、福利补贴、增加培训机会和制定向乡村教师倾斜的职称评定制度等措施,关心、关爱乡村青年教师成长。教育行政部门要进一步保障乡村教师各项待遇的落实,每年要对优秀乡村教师或参与轮岗交流和为乡村支教作出贡献的教师进行表彰,鼓舞乡村教师的士气,让广大乡村青年教师愿意留在乡村,增强乡村青年教师的从教信念。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乡村青年教师是促进乡村教育发展的人才基础。多维度优化环境,将激励更多有志青年投身乡村教育事业一展抱负、振兴乡村。

  (作者:马永全 系伊犁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主任、教授)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乡村青年教师

上一篇:西安培华学院深挖红色基因持续迸发改革发展动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