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艺行秦巴,红心共绘暖童心——西安美术学院暑期“三下乡”团队赴汉中见闻

高校动态 西安美术学院 2022-09-09 11:20:52
[摘要]“赫赫汉中郡,南郑古梁州。秦岭巴山屏障,栈道石门幽。” 秦巴山区、汉中古地,这里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既有“巴山夜雨涨秋池”的诗情浪漫,也有“巴山楚水凄凉地”的偏僻穷困。

  “赫赫汉中郡,南郑古梁州。秦岭巴山屏障,栈道石门幽。” 秦巴山区、汉中古地,这里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既有“巴山夜雨涨秋池”的诗情浪漫,也有“巴山楚水凄凉地”的偏僻穷困。秦巴山区独特的地理环境,给当地带来了丰富的农业和旅游资源,与此同时,地理位置和交通成本也限制了当地的发展。为了响应国家脱贫攻坚的政策号召,多年来,西安美术学院将汉中地区作为重要的扶贫联系点,多次派出团队前往开展工作。

  2022年8月14日,西安美术学院再次派出由艺术设计学院师生组成的服务队抵达汉中勉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勉县丰富的文化和农业底蕴,让团队对后续的深入调研充满信心,斗志高昂。

  情系三农入秦巴,雾云深处访山茶

  8月15日下午,在与勉县农业农村局开展对接,充分进行交流座谈后,西安美术学院“三下乡”团队在农业农村局李元军局长的带领下,先后到当地琼熙生态农业公司、沔水春有限公司考察参观。

  茶产业是勉县当地的重要特色产业之一,勉县高山绿茶、红茶在周边省市具有一定名气,生产也具有一定规模。团队实地观摩了高山绿茶的生产工艺,与厂家负责人进行了全面细致交流,重点从产品设计、销售情况、发展目标等方面作了深入了解,并就后续的合作方向进行了初步沟通。

  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山介绍,“当前的产业推广具有很鲜明的互联网特点,一个优秀的创意必须要和产品特色联系紧密,突出深刻的记忆点。勉县茶产业既有产量质量,也有特色,我们可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产品包装设计、宣传推广等方面给予助力,帮助勉县茶叶走出省市区域,打开更广阔的天地。”

UPSbXdtRD70nxFVE.png

峥嵘岁月纪先烈,青山绿水悟气节

  陕南苏区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色资源十分丰富。此次来到汉中,“三下乡”团队还肩负着开展红色美育教育实践工作的任务。在勉县考察调研当地“三农”产业的间隙,团队专程前往汉中南郑县,到南郑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何挺颖烈士故居等地进行参观学习。

  汉水泱泱出英烈,青山绵绵埋忠骨。团队在红色教育基地进行了认真参观,详细了解了革命史实、烈士事迹等内容,受到了深刻的爱国主义和革命教育。参观结束后,团队成员利用休息时间,结合专业特长开展创作,绘出一批质量较高的红色美术作品。

  团队队员雷翰林表示,“此次参观学习让我受益良多,身为大学生的我们,应当继承前辈们的意志与精神,肩负起时代的使命。我也会真正的思考如何将自己的所学运用到社会中去,如何能够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好。”

dw3QmS5cHgqq1phM.png

  育苗树人筑梦想,红色支教暖童心

  8月17日,“三下乡”团队来到了长沟河镇中心小学为小朋友们进行美育活动。通过几天的了解和调研,团队结合当地红色文化,首先为孩子们讲解了本地的红色基因,引导孩子们学习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红色革命精神。团队成员向小朋友们介绍了美术和美术工具,展示了团队成员形式丰富的红色主题写生作品,赢得了孩子们的阵阵掌声。

  为了调动孩子们对色彩的认知,团队选择用刮刮卡、流体熊等工具引导孩子们开展美术手工。小朋友们刮开一片片斑斓色彩,有秀逸的竹子,有梦想中的城堡,有飞机坦克,也有憨态可掬的小人。孩子们的笔法虽然拙稚,但也诚恳真挚。最后在依依惜别之中,团队为孩子们送上礼物,挥手告别。

  看到孩子们在课堂上纯真的笑脸,了解到孩子们为了上学每天要步行遥远的路程,队员许子涵讲到,“孩子们对世界的美好渴望,让我对教育的观念有了改变,希望我也可以为这一个个笑脸作出自己的行动”。

  “三下乡”活动结束后,虽然忙碌但充实的经历使团队每一名成员都感觉受益匪浅。队员吕若菲说,“红色革命文化基地的参观教会了我去铭记历史,学校的支教经历让我真正对这里的孩子们的生活有了切身感受,这些都是意义非凡的。”

CbR6DckjrzHvTaKL.png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三下乡”

上一篇:心系人才 共话发展——西译召开2022年新学期博士座谈交流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