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西安以“研学游”赋能文旅融合

中学动态 西安日报 作者:杨明 2022-09-07 09:33:47
[摘要]这也恰恰是西安研学游的一大特色,即借助西安厚重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积淀,在深化文旅融合的过程中,让研学游的获得感更为强烈。

\

西安市群众艺术馆开展的非遗活动。(受访单位供图)

  “古代的印刷工艺很有智慧,启发我们要善于观察和利用有限的资源,因势利导,创新创造……”不久前,在西安楼观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老子说》光影展示厅内,十多位同学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忙着打浆、抄纸、涂墨、压水、揭纸,在体验印刷乐趣的同时,不忘提炼“心得体会”。这也恰恰是西安研学游的一大特色,即借助西安厚重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积淀,在深化文旅融合的过程中,让研学游的获得感更为强烈。

  追寻历史足迹 感悟盛世古韵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我国传统游学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从春秋时代孔子带着弟子周游列国、沿途讲学,到清末民初政府输送大量学生赴欧美留学,再到如今火遍全国的夏令营、研学游等“教育+旅游”类产品……如今的研学旅行,已发展成为素质教育的新内容和新方式,并以 “旅游+”的模式承担起新时代校外教育活动的使命。

  夏日的古城西安天高云淡,风景如画。在西安半坡博物馆里,一群十多岁的孩子实地体验了有趣的钻木取火、房屋搭建、陶器钻孔和植物锤染等精彩项目,度过了快乐而有意义的一天。

  钻木取火是使用钻板、钻弓、火绒等道具对着木头摩擦或钻进去,利用摩擦生热原理取火。孩子们在动手造出明火的过程中对半坡的文化和古代先人的智慧有了更生动、更直观的了解和体会,学习了很多历史知识。

  “同学们,你们知道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是什么吗?对,就是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和火药。今天,老师就带你们体验一下印刷术。”在《老子说》光影展示厅内,曲江第二小学的同学们体验了印刷工艺,感受了传统文化魅力,在实践中学习知识。

  现场,孩子们迫不及待地走到雕版印刷台前拿出一张宣纸放在雕版上,均匀地涂上油墨,用一张洁白的宣纸轻轻覆上,再用胶辊来回刷上几遍,慢慢掀起纸张,一段完整的《道德经》跃然纸上。“这是我第一次体验印刷术,真是太兴奋了!”看着自己亲手印刷的作品,李浩宇同学激动地说。

  7月24日,由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安市文物局联合主办的“品读长安 研学赋能”西安市研学旅行推广活动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举办。西安市进一步整合文化、旅游和文物资源,在本次活动中推出了追寻历史、光辉历程、亲近自然、筑梦少年、盛世古韵、素质拓展6大主题的30余个研学点位,推荐了励志拓展型、体验考察型、文化康乐型、自然观赏型、知识科普型5种类型的60余个研学基地(场所),目的在于提升青少年的知识技能,使他们提高眼界,扩大视野,培养其独立能力与创造精神,促使其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汲取精神力量 厚植爱国情怀

  红色旅游景区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西安红色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纪念馆、西安事变旧址纪念馆等红色景区都是青少年进行研学旅行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课堂。比如,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探索推出的“红色传人——我是小八路”青少年红色文化体验活动,已经成为该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品牌。

  “八一”建军节当天,蓝田县大寨小学五年级的同学们走进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开展了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为主题的亲子研学活动。手工纺线、打靶竞技、打背包当军医、运送军用物资等体验环节不仅让孩子们圆了做“小八路”的梦想,还让他们亲身体会和感受到了当年八路军严明的革命纪律、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和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

  “当我们换上八路军军服的那一刻,内心特别激动,仿佛一下子穿越到了那个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想起了嘎子、王二小等小英雄的感人故事,是他们的流血牺牲换来了我们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张子熙同学向家长分享着他的研学收获。

  阎良,被誉为“中国航空城”。近年来,中国航空城以“航空梦想创造营”为主题,打造以航空特色为主线的爱国教育、科技博览、飞行体验、安全演练、体能拓展5大航空旅游主题板块,让孩子们在多样体验中感受航空特色文化的魅力。走进阎良航空科技馆的停机坪,分布在展厅多处的数十架中外著名飞机模型和发动机等航空器械实物展示,令同学们大开眼界。近距离观看了歼20、轰5、运7-100等各类飞机后,阎良区第一学校四年级的李一凡同学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当场立下“刻苦学习,航空报国”的誓言。

  融合创新丰富供给 以研学品读长安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近日,来自曲江南湖小学、曲江四小等学校的学生们相继来到曲江农博园参加劳动实践教育课,深入体验耕种、松土、挖坑、栽苗、覆土等各项特色品牌课程。

  不久前,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劳动课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并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今秋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对此,以农业研学为代表的“劳动实践教育课”正在受到学校和家长的欢迎。“孩子从小生活在城市,对农业和农耕没有真切的认识,这次通过研学他学会了运用农具干活,养成了热爱劳动的好习惯,非常有意义,希望今后能常态化开展。”西安曲江四小一位学生家长张虎军说。

  西安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和特色鲜明的民俗文化为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基础。记者从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这个暑假,西安市整合多方资源,先后推出了以追寻历史、光辉历程、盛世古韵等为主题的30余个研学点,推荐了励志拓展、体验考察、文化康乐、自然观赏、知识科普5种类型的60余个研学基地,促进了研学与科技、人文、教育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努力打造研学旅游的“西安样板”。

  “游有所乐,游有所思,游有所学,让广大青少年以研学为载体,更好地品读长安古今。”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余亚军表示,未来,西安还将不断丰富产品供给、开展研学品牌活动、推出精品路线,通过人文、历史、工业、科技、农业等多业态的深度融合,打造有内涵、有特色、有深度的研学旅游产品供给体系,在推进全市文旅业提质增效的同时,让研学游成为青少年成长的“第二课堂”。(记者 杨明)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研学游”

上一篇:陕西省西安爱知中学主要负责同志任职宣布会召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