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且行且学!高新十初秦岭生物多样性主题研学活动

中学动态 高新十初 2022-09-05 10:30:49
[摘要]阳光正好,微风不燥!开学后的第一个周末,当大多数同龄人还在梦乡中时,高新区第十初级中学八年级的一百多位同学已经在学校集合,准备出发前往秦岭深处的西寺沟,开启一次以探索“秦岭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研学之旅。

t09piTWYw4rRnb3H.png

  阳光正好,微风不燥!开学后的第一个周末,当大多数同龄人还在梦乡中时,高新区第十初级中学八年级的一百多位同学已经在学校集合,准备出发前往秦岭深处的西寺沟,开启一次以探索“秦岭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研学之旅。

  2022年9月4日上午7:40,所有人员在操场集合,李红霞校长亲自对大家进行安全教育,强调研学途中安全第一的重要性,同时也提出了几点嘱托,希望同学们珍惜与专家零距离接触的机会,多多请教和学习,利用好本次亲近大自然的机会,感受秦岭山水景色和完成研学任务的同时,也要遵守活动纪律,不乱丢垃圾,为守护大美秦岭出一份力。

  本次活动专门邀请我国著名的昆虫生态学专家、中国昆虫学会蝴蝶分会理事、西安交通大学李宇飞教授以及植物学专家、西北大学生物科学系系主任、陕西省植物学会常务理事刘文哲教授,昆虫学专家蒋世翔老师等专家进行现场指导。

ilIfSj4jGQfmg00G.png

Y7N6DaAufiROLH0M.png

  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对生物有着浓厚兴趣的同学们在秦岭将会有怎样的收获?一起来看看吧!

  1组的同学们在刘文哲教授的指导下学习认识秦岭的各种苔藓、蕨类、草本、乔木植物,掌握了不同类别植物的特点,并观察了多种植物的果实、种子,学习了常见植物散播种子的方式,感受了秦岭生态区植物的多样性。

ci8eN33nl2QDuD3z.jpg

  同学们各自采集了多种植物样本,并在刘教授的指导下分小组完成了植物标本的制作。

  2组和3组同学分别在李宇飞教授和蒋世翔老师的指导下,认识了秦岭生态区的多种常见节肢动物,了解其生活习性、形态特点及毒性情况,掌握了节肢动物和昆虫的区别与联系,加深了对书本上所学知识的理解。

sYQKqInqgoIDS5I4.png

U7W8t7zd8TPMI6SB.png

V9dqX2Xfx3DYKAW0.png

  同学们利用“网捕法”采集了多种常见节肢动物,并独立完成了各种蝴蝶标本制作过程。

OH4HMJbLXn8NCiKd.png

  一天的研学活动虽然短暂,却给同学们提供了与著名生物学家接触并且在自然环境中直接接受指导的难得机会,成功引导学生探索生物多样性与科学奥秘,并在他们心间埋下了科学精神的种子,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十分难忘。

XBoH2Hx2UlWwzB7O.png

adsa7ZRcmH4pvtgB.png

WEzcQ1Dx0lBT6mBi.png

YCOu7NfNGEdSIRu6.png

xFEqJgzrjCU3jr0r.jpg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研学

上一篇:读懂“开学第一课”背后的期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