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新版数学教材如期送到师生手中

教育时讯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高毅哲 张东 梁丹 2022-09-02 10:04:54
[摘要]​开学季来临,全国大多数省份的小学收到人民教育出版社新版小学数学教材。

开学季来临,全国大多数省份的小学收到人民教育出版社新版小学数学教材。

  “清新雅致、可爱活泼、中国风尚。”浙江省杭州市学军小学教师袁晓萍翻看了插图,感觉耳目一新。

  “这版插图让我找到了小时候的感觉。”湖南省长沙市二年级学生家长徐晶说,“希望这些人物形象也能成为这代孩子长大后共同的美好回忆。”

  在五年级上册数学课本上,记者看到,第五单元“简易方程”的练习中,以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与上海东海大桥的数量关系为情境;第六单元“梯形的面积”一课的例题中,要求计算三峡水电站大坝部分横截面的面积。

  “插图适当反映国家发展的重大成就,体现了教材建设的与时俱进。”杭州市丹枫实验小学数学教师马顺红对这些细节予以肯定。

  “插图比较注重儿童视角,以儿童易于接受的形式,让理性的数学有了童趣、更富亲和力。”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数学教研员柯林利认为,清晰简洁的图示能牢牢抓住学生的眼球,帮助他们提升理性思辨力。

  “教材插图到2022年9月1日前全面整改到位,确保秋季学期开始按时使用新教材。”这是人民教育出版社在整改说明中的承诺。记者了解到,为确保新版教材如期送达师生手中,全力完成“课前到书,人手一册”,近一段时期,各个环节一直加班加点,协同合作。

  课前到书涉及编辑、排制版、印制、发行等诸多环节。新版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插图重绘工作历经7次修改和3次送审,最终审核通过时已是7月中旬。与往年中小学教材印刷发行130多天的周期相比,今年印发的时间周期缩短了约三分之二。

  一手抓质量,一手抓效率。各代理单位印厂及时增购设备、加购纸张、增加储运场地,24小时不停机地进行生产。人教社将自印厂从12家增加到23家,最大限度提升了产能。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生产缩短至40余天。我们强化生产调度,科学排产,一线干部职工实行24小时歇人不歇机,交班无缝对接,千方百计地提高产量。”江西新华印刷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作为发行配送关键环节的新华书店,则采取全天候的随送随发工作模式,通过增加运力、专车直送、直发县店和学校等方式,保障教材配送工作。

  贯穿整个8月,每天清晨,满载着课本的大货车,从各个印刷厂一辆接一辆地来到青岛新华书店物流配送中心。冒着30多摄氏度的高温,物流配送中心的员工将课本一包一包搬下车,拆包、分类、归纳、二次打包、检查、二次装车、发送,各个环节紧密相扣,大家满头大汗,又一丝不苟。

  青岛新华书店物流配送中心负责人说:“确保课前到书,如期为孩子们送上崭新课本,是我们必须完成的光荣使命。”

  “能及时拿到新课本太好了,之前还真有些担心开学前拿不到书,影响教学呢。”袁晓萍如期拿到新教材,心里一块大石落地。

  记者了解到,目前,除西藏、青海、四川等个别省份受疫情影响无法送书到校外,新版小学数学教材已在全国范围完成课前到书。

  随着新教材陆续到位,读者的反馈意见也持续反馈到人教社。“截至8月31日,我们从各渠道收集到热心读者关于小学数学新教材的反馈意见185封,涵盖教材插图、内容、表述等方面。”人教社有关负责人介绍,“大部分读者对新教材插图表示认可,也有不少读者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在今后教材修改时合理采纳。”

  据悉,在已经研判的意见中,决定教材修订时采纳的有4封;需要进一步认真研究的有76封;需要沟通解释的67封;其他不涉及具体内容的38封。

  梳理意见和建议时,读者的细心和热忱给工作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比如,有读者反馈插图中教学楼的玻璃幕墙问题: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玻璃幕墙安全防护工作的通知》的规定,新建的中小学建筑不得在二层及以上采用玻璃幕墙。有读者提到插图中的教室布置略显传统,与当前教育信息化发展的现状不匹配,“黑板应该更加现代化”,应采用多媒体组合式黑板。还有读者建议,插图中的中药店工作人员应该戴帽子和口罩等。对这些很有参考价值的意见,人教社有关负责人明确“将在下一学年进行修订”。

  “新教材已送到广大师生手中,将接受一线教学的检验。我们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反馈意见,逐一登记建立台账,及时研判,不断改进完善教材。”人教社有关负责人说。(高毅哲 张东 梁丹)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新版数学教材

上一篇:西安:加强学校食堂食品监管 保障师生饮食安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