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升学遇上青春期,做好准备至关重要

中学动态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李瑛 2022-08-31 09:36:38
[摘要]中学阶段,孩子进入青春期,自我意识增强,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都出现了很大变化,这一时期也被心理学家称之为“心理性断乳期”。孩子们可能会一反儿童期的乖巧状态,变得叛逆,甚至无礼和粗鲁,通过和父母针锋相对来宣告独立。面对这种情况,亲子关系该如何建设?孩子们又如何调整?

  中学阶段,孩子进入青春期,自我意识增强,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都出现了很大变化,这一时期也被心理学家称之为“心理性断乳期”。孩子们可能会一反儿童期的乖巧状态,变得叛逆,甚至无礼和粗鲁,通过和父母针锋相对来宣告独立。面对这种情况,亲子关系该如何建设?孩子们又如何调整?

  孩子在这一时期要经历小学升入初中和初中升入高中这种学习、生活和环境的重要变化,良好的亲子关系对于家长和孩子适应变化至关重要。

  对家长而言,面对这一年龄段的孩子,最重要的是尊重、信任、接纳与支持。尊重孩子,就要认识到孩子叛逆是成长、走向独立的标志,给孩子留足够的个人空间,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孩子,放弃指挥、控制和说教式的教育方式;信任孩子,意味着给孩子一定的选择和决策权,适当放手让孩子自己规划自己的人生;接纳孩子,面对孩子的情绪波动或学业成绩波动,家长要理解和接纳,通过倾听孩子的感受产生共情,让孩子在和谐的亲子关系中体会到放松和安全;支持孩子,为孩子探索人生提供必要的资源,特别是心理资源:包括孩子做选择时的必要建议,孩子面对困难时的鼓励和帮助,孩子遭遇失败时的情感支持。

  在亲子关系建设中,家长还应注意采用积极有效的沟通方式:不当众批评孩子,引导孩子表达自己的想法;在沟通时避免不良情绪宣泄,关注事实和问题本身。

  对孩子们而言,毕业升学就意味着一个人生阶段的完成,要面临新环境的适应和新关系的建立,同样需要为此做好准备。第一,应了解自己的生理变化和心理发展特征,认识自己是适应变化的第一步。了解、接纳和欣赏自己身体和心理的变化,理解体内激素水平变化对自己可能产生的影响,有助于情绪调节和面对压力时的自我调适。第一,对学习、生活、同伴交往、师生关系的变化做好心理准备。学会微笑,友善待人,与新同学友好相处,积极融入新集体。认识到面对变化时出现紧张、焦虑等情绪是正常现象,可以通过及时倾诉,调整认知、寻求专业帮助等方式调节和缓解不良情绪对自己的影响。第三,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新学校的校园环境及校园文化,为适应新阶段的校园生活打下基础。第四,要注意保持良好的作息和饮食习惯,从现在起按照学校的作息表安排自己的学习和业余生活,以便尽早适应新的学习生活。

  成长是一个充满了未知和挑战的过程,让我们在所经停的每一个站点及时补充资源,做好充分准备,迎接新的风景,收获新的希望!(李瑛 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升学

上一篇:湖南长沙:打造“从书本到农田”的劳动课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