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专家教授齐献策 共助西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时讯 西安eTV 2022-08-07 11:11:52
[摘要]第57届高博会陕西·西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论坛,如果说主旨报告环节可以用职业教育领域大咖云集来形容的话,那么职教沙龙环节则是整场论坛更为“接地气”的观点与智慧的碰撞。

  第57届高博会陕西·西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论坛,如果说主旨报告环节可以用职业教育领域大咖云集来形容的话,那么职教沙龙环节则是整场论坛更为“接地气”的观点与智慧的碰撞。结合国家《职业教育法》的出台以及职业教育的发展现状,如何破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瓶颈问题,积极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水平技能型人才成为“职教沙龙”环节与会嘉宾们关心的热点问题。

微信图片_20220807112803.jpg

  作为“职教沙龙”环节的主持人,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惠均芳对西安市实施职业教育“名校+”,促进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协调发展给与充分肯定,他表示,通过“职教沙龙”的形式加强各方沟通和交流,希望借此“抛砖引玉”,为西安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可供借鉴、可以落地的经验。

微信图片_20220807112807.jpg

  交流过程中,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敏华提出,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必须重视实验实训基地的建设和教师发展通道的建设。实验实训基地建设必须考虑学生实习、学生技能大赛、培训和教师科研工作;同时搭建平台,让教师参与横向课题和纵向课题的研究,从而提升教师教科研水平。

微信图片_20220807112809.jpg

  华天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王鉴从企业需求角度分享了心得体会,他表示,随着高科技人才缺口进一步增大,企业内部已经打响了“人才保卫战”,希望提前半年介入人才培养,深度加强校企合作,促进行业向好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807112812.jpg

  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解慧明表示,西安“名校+”和西安好课堂是西安教育的两大“名片”,在《职业教育法》的指导下,构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西安模式”,制度层面的顶层设计是最重要的,很有效的一个举措就是将“名校+”工程的范围扩大到职业教育领域,她希望职业教育“名校+”能够继续落实落细,从“教育评价+职业教育”、“深度教科研+职业教育”、“西安好课堂+职业教育”、“教研员工作室+职业教育”四个方面助推西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807112815.jpg

  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学校长吕高愿表示,推进“职普融通”就是要用名校的品牌效应提高全社会对职业高中的认可度,名校的校长是灵魂,在融合的过程中,对“职普融通”要有正确的认识,要投入足够的精力,而且在未来发展中,要建立起职普融合高质量的指标体系,因为没有高质量的指标体系,它就没有生命力。

微信图片_20220807112820.jpg

  西安市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协会会长、西安启航职业高级中学校长闫天成表示,作为一名亲历者,可以说见证了西安市职业教育的发展。他认为,校企合作一定是深度的合作,西安市实施职业教育“名校+”对职业教育的发展是一个“助推器”,随着职业教育“名校+”的深入推进,相信职业教育一定会大有可为。

微信图片_20220807112824.jpg

  西安技师学院院长冯小平表示,职业教育要回应企业对于人才的跨界融合多元的诉求,为此他提出精细化的教学管理,打通课堂质量的“最后一公里”,即首先精准对接产业需求,做岗位职业能力分析;其次精细化设计课程体系和专业教学体系;最后做好精准贴心的就业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807112827.jpg

微信图片_20220807112830.jpg

  西安旅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冯相民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马军强也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发展的实际,希望通过产教融合,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培养更多高质量的技能型人才。

微信图片_20220807112833.jpg

  主办方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充分发挥本土资源优势,乘着国家职业教育蓬勃发展的东风,强化办学类型特色,聚焦提质培优,创新职业教育的“西安模式”,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把职业教育打造成西安教育的靓丽名片,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产业布局贡献出更大的力量。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第57届高博会陕西·西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论坛开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