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第57届高博会陕西·西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论坛开幕

教育时讯 西安市教育局 2022-08-07 11:01:49
[摘要]2022年8月5日,由陕西省教育厅、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教育局、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的第57届高博会陕西·西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论坛,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2022年8月5日,由陕西省教育厅、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教育局、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的第57届高博会陕西·西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论坛,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聚焦融合融通贯通,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副秘书长、《中国高教研究》主编王小梅,中国教科院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新波,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朱征南,西安市政府副市长张涌出席活动。

  来自广东、江苏、河南、广西、宁夏等省区和陕西省、西安市教育部门,陕西省教科院、省职教学会、省职业技能协会、省属高等职业院校、技工院校负责同志,部分驻地高校、陕西省各地市教育局以及西安市人社、发改、财政、科技、商务部门负责同志,西安市教科院、市属高校、中职学校、技工院校和区县教育局负责同志,陕汽、陕鼓、西飞、比亚迪、吉利、华天、华为等知名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807111105.jpg

  在论坛开幕式上,与会代表共同观看了西安职业教育发展专题片《始于初心,臻于匠心》。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新波,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朱征南先后致辞。

  张涌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随着西安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全市职业教育不断调整优化结构布局,着力深化产教融合,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动能转换提供坚实的人才和技术技能支撑,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特别是今年,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省教育厅的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下,西安市专门成立“职业教育发展工作专班”,研究制定《西安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启动实施职业教育“名校+”工程,大力推进职教“双高、双优计划”,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类型特色更加鲜明、发展体系更加完善,产教一体深度融合的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西安模式正在探索形成。本次论坛聚焦“融合融通贯通 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积极开展交流研讨,促进信息互通、资源共建和成果共享,必将取得丰硕的成果,为西安职业教育带来有益借鉴。

  王新波在致辞时表示,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明确“职业教育实行政府统筹、分级管理、地方为主、行业指导、校企合作、社会参与”,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发展职业教育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与促进就业创业和推动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技术优化升级等整体部署、统筹实施”。为此,全国各地纷纷行动,举办学术研讨、研制中长期发展规划,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本届论坛是陕西省和西安市主动作为的具体行动,必将成为推动本地职业教育新的起点再出发的重要里程碑。

  朱征南在讲话中对西安市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他表示,西安作为陕西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编制职业教育“十四五”规划,通过出台《深化产教融合实施方案》,持续加大职业教育投入,高标准规划建设西安高陵产教园区,推动一大批优质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实现突破性进展,全市职业教育呈现出提质培优快速发展的新局面。他希望职业院校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全社会持续关注支持职业教育,助推陕西职业教育提质增效、增值赋能,打造“五业联动”职教命运共同体,着力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807112043.jpg

  吴慧媛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副院长

微信图片_20220807112047.jpg

  卢晋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校长助理

微信图片_20220807112049.jpg

  刘永亮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

微信图片_20220807112051.jpg

  沈剑光

  国家督学、中国职教学会监事兼城市专委会主任,原宁波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长

微信图片_20220807112054.jpg

  李世峰

  中航西安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首席技能专家

微信图片_20220807112057.jpg

  崔岩

  国家督学、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 会长

微信图片_20220807112100.jpg

  陈鹏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微信图片_20220807112102.jpg

  徐东升

  西安文理学院教务处 处长

微信图片_20220807112105.jpg

  张乐芳

  西安欧亚学院副校长

微信图片_20220807112109.jpg

  沈迎

  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任技师、技术能手

  本次论坛分为主旨报告和职教沙龙两部分。在主旨报告部分,来自全国职业教育领域10位专家学者、大国工匠以及企业代表,从各自领域分别作了报告。为加快职业教育改革,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动我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技能型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贡献智慧。

  其中,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吴慧媛重点介绍了无锡职院聚焦专业结构、课程体系、培养模式、质保体系、师资团队和支撑平台等六个要素重点突破,构建了智能制造专业集群“三通三合”人才培养体系的先进模式。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助理卢晋重点介绍了深圳职院依托地域和自身办学优势,确立“一个率先、三个服务、七个高地”发展定位,努力当好中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第一艘“冲锋舟”的办学经验。

  国家督学、中国职教学会监事兼城市专委会主任,原宁波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长沈剑光全面介绍了浙江宁波着眼技能型社会建设,提档升级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强民生紧缺领域人才培养,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等举措。

  全国技术能手、大国工匠、中航西安飞机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能专家李世峰,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主任技师沈迎分别就推动产教融合、强化校企合作问题作了经验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807111300.jpg

  在8月5日下午举办的职教沙龙上,与会嘉宾围绕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技能型人才培养,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实践职业教育“名校+”,促进“一融、三通、两提升”(一融即:产教融合;三通即:职普融通、中高本贯通、就业畅通;两提升即:提高质量,提升形象)等话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大家在发言时表示,近年来西安市职业教育发展迅速,呈现出了制度供给不断完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服务产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能力不断增强、职业教育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等显著特点,针对加快补齐职业教育工作短板、推动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协调发展等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8月6日,本次论坛还将围绕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职业教育教科研发展,以及高职“双高”建设计划等问题组织3场专题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220807112117.jpg

  下一步,西安市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充分发挥本土资源优势,乘着国家职业教育蓬勃发展的东风,强化办学类型特色,聚焦提质培优,创新职业教育的“西安模式”,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把职业教育打造成西安教育的靓丽名片,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产业布局贡献出更大的力量。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 高博会陕西·西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论坛

上一篇:志愿填报 || “8148”呼叫陕西学子,A志愿填报,圆你天使梦想! 下一篇:专家教授齐献策 共助西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