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红楼梦视角看三山五园”主题夏令营举办 在暑假里遇见精彩

教育时讯 新华网 2022-07-21 14:48:03
[摘要]暑期开启,一群学生也开启了与名著邂逅的日子。2022年7月16日、7月18日-20日,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与北京曹雪芹学会联合,开展了为期四天的“红楼梦视角看三山五园”主题夏令营。

\

  暑期开启,一群学生也开启了与名著邂逅的日子。2022年7月16日、7月18日-20日,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与北京曹雪芹学会联合,开展了为期四天的“红楼梦视角看三山五园”主题夏令营。

  三山五园,是对北京西北郊、以清代皇家园林为代表的历史文化遗产的统称。在曹雪芹学会老师们的带领下,学生们走进三山五园,聆听学术讲座,熟悉曹雪芹创作《红楼梦》的历史背景,了解《红楼梦》中的人物关系;细嗅故园古香,在颐和园、圆明园中通过榫卯结构的建筑、凹凸有致的虎皮墙、“移步换景”的游廊设计来对应《红楼梦》中的相关描写;品“老君眉”之意,行“占花名”之令;共绎题对额,齐寻曹遗迹,透过贾府的衰败看曹雪芹家族的兴亡。

  学生且行且思,对《红楼梦》中的传统文化形成自己的思考并进行二次创作,在结营仪式中展现出别出心裁、丰富多样的学习成果,文创产品、书画作品、影像戏剧,蕴含着中华文化的积淀和少年们的蓬勃力量。

  据悉,本次“红楼梦视角看三山五园”主题夏令营是海淀进修实验学校“无边界课堂”博物馆系列课程的组成部分之一,旨在培养学生对于《红楼梦》的兴趣与研读能力,于“无边界课堂”中体悟“三山五园”的历史与智慧,让文字与图画承载的知识跨越时间,走出书本,走近身侧,在实地讲解里让学生形成对《红楼梦》与古建筑立体化、生活化的认知。

  《红楼梦》作为四大名著之一,已被列为中学生必读书目,徜徉在红楼的世界,看世态风情,咏诗词歌赋、悟人生哲思,相信文化的濡染也会在一字一句一文的锤炼中在学生们的心中生根、开花。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暑假

上一篇:国际化学奥林匹克中国队包揽前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