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为中小学生创设有意义的多彩假期

中学动态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张贵勇 2022-07-15 10:49:45
[摘要]​近日,《关于提升学校体育课后服务水平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通知》印发,《通知》明确要引导支持体校、体育俱乐部等专业力量进入校园开展课后体育服务,促进“双减”政策落到实处,通过多方聚力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近日,《关于提升学校体育课后服务水平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通知》印发,《通知》明确要引导支持体校、体育俱乐部等专业力量进入校园开展课后体育服务,促进“双减”政策落到实处,通过多方聚力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学期即将结束,绝大多数中小学生今年的暑假跟往年不同,因为“双减”的持续发力,不再奔波于辅导班,而是有了更多自主支配的空间;一些地区因疫情影响,也不能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或开启研学之旅。孩子该到哪里过暑假、暑假应该做什么,成为不少家长的烦心事。

  暑假,不是成长空白期,而是不容错过的充电期、自我提升的关键期,也是发展特长的弯道超车期;暑假,不仅是让孩子放飞身心、为新学期做准备,也事关其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和坚持。孩子的暑假过得越充实,越能实现整个人的蜕变。无论是居家学习、博览群书,还是参加社会实践、丰富体验,无论是自我规划设计,还是跟着父母、学校、社区或校外机构参加各种活动,都是很好的假期生活方式,能够实现短期内增长见识、强健体魄、培养良好品质的教育效果。

  而让孩子过一个难忘的暑假,首先要有一个安全的去处,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减少溺水或交通事故等意外伤害的发生;其次要有优秀的师资,好的教师不仅能传授新知、激发兴趣、提高专业技能,其本身还是一个行为示范、励志榜样,对学生心灵予以积极的、长远的影响;再其次要有好的组织,即不管是进行何种活动,不管参与人数多寡,都要有始有终,有教育设计有应急预案,有考核评价也有总结反馈等。

  从这种角度看,《通知》很有现实意义。尽管其旨在提高学校体育课后服务水平,却为中小学生如何过一个挥汗如雨的、有意义的暑假提供了明确的指导和可靠的遵循。《通知》在师资来源、场地供给等方面做了细致要求,既有宏观上的理念指引,也有中观的方法建议、微观上的细节操作,贴心地回应了如何提升学校体育课后服务水平这一难题,解了众多家长的燃眉之急。如果得到扎实落实,在寒暑假期间和正常上学时段,都会发挥助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作用,成为深受家长拥护、社会欢迎的举措。

  其实,随着“双减”政策的持续推进,全国各地都在积极探索提升课后或课外服务水平。例如,安徽省合肥市近日启动“五彩假日”托管班,依托当地1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中小学生免费提供书法、绘画、手工、棋类、作业辅导等暑期托管公益服务,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

  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相关部门关注中小学生的假期生活,着眼于新一代的健康成长,家校社合力创设一个安全有保障、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多彩假期,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假期中获得文化熏陶、感受新职业或科技新发展、养成运动习惯,抑或通过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接受红色教育,悄悄生发一颗创造、钻研、奋进的种子。

  (作者系本报记者)

  作者:张贵勇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暑假

上一篇:一中,我想对你说 ——2022届毕业生和家长的表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