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用课程改革撬动育人方式变革

中学动态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刘月霞 2022-07-08 09:37:22
[摘要]课程是培育学生的核心载体,反映国家意志。课程改革作为人才培养的系统工程,必须顺应国家对于未来人才培养的战略需求,持续不断地进行课程建设和推进实施。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课程是培育学生的核心载体,反映国家意志。课程改革作为人才培养的系统工程,必须顺应国家对于未来人才培养的战略需求,持续不断地进行课程建设和推进实施。

  十年间,我国普通高中课程建设成果突出,不仅课程目标进一步指向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和发展,课程内容进一步凸显更具发展性、实践性意义的核心知识,而且对学生课程学习的预期成果有了更为清晰的呈现和判断,应该说,这是我国课程建设史上的新突破,成为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新的里程碑和风向标,为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奠定了扎实基础。

  十年间,课程组织管理模式改革整体推进。新一轮高中课程改革关注每一名学生,在合理规划必修课和选修课的同时,在新高考方案的配合推进下,逐渐打破了高中学校长期以来固定课程、固定班级、固定教室和固定教师的课程组织模式,尊重并鼓励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发展规划,选择适合自己成长基础和发展目标的课程来学习,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成为教育界的基本共识。选课走班、学生发展指导、学分管理等制度应运而生,更加激发了高中学校的办学活力,更多高中学校的办学特色愈加明显。

  十年间,课堂教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各地各校紧紧抓住课程改革和育人方式变革的核心领域——课堂教学进行积极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批教学改革项目诸如情景教学、深度学习、学历案、新基础教育、大单元整体教学、主题教学等自下而上应运而生。各地各校以及教科研机构注重课题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性学习等跨学科综合性教学,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等正在成为课堂教学的新样态,逐渐演化为教学改革的新趋势。当前,在“双减”政策背景下,各地还启动了作业改革的研究与实践,标志着课堂教学变革开始进入系统性深化阶段,高中育人方式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革。

  (作者系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副所长)

  作者:刘月霞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课程改革

上一篇:普通高中教育这十年:新高考,新课程,新评价体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