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教研成果 > 正文

陕西省教科院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展示(十六):西安市雁塔橡树阳光幼儿园教科研经验

教研成果 华商网 2022-06-29 09:41:41
[摘要]​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科教师团队和优秀教科研工作者团队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搭建校际学科教研平台,努力营造“学科育人”和“深度学习”赋能的学科教学形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21年组织开展了首届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评选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科教师团队和优秀教科研工作者团队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搭建校际学科教研平台,努力营造“学科育人”和“深度学习”赋能的学科教学形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21年组织开展了首届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评选活动。经全省各级教研部门积极报送,省教科院组织专家经过初评、复审,评审委员会确定、公示等程序,评出了陕西省首届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为了更好的实现优质资源交流与共享,省教科院联合华商网分期对评出的优质基地的教科研经验进行展示。

  寻找教科研新的“打开方式”

  ——雁塔橡树阳光幼儿园(原西安交大阳光幼儿园)教科研经验

  幼儿园教科研活动对教师专业技能及保教工作质量提升起着重要的意义。教研的质量,直接影响着幼儿园的发展。因此,我园建立有效的教科研管理措施来保障教研活动顺利地开展,完成各项教研任务和目的,现分享经验如下。

  一、幼儿园教科研的做法

  (一)发展及规划

  1.建立园所教研文化

  文化是管理的重要手段。教研文化,是在长期的教研活动中形成的,教研参与者共同认可、共同遵循的价值观、精神准则以及承载这些价值观和精神准则的行为模式。

  2.健康教研文化的特征

  (1)安全感

  让教师感受到,在教研集体中,自己是安全的,不会因为某一个观点、某一句话说得不正确、不合适而带来利益的损失或者人身的伤害。

  (2)开放性

  教研团队中,气氛是开放的,可以畅所欲言。观点对事不对人,可以轻松发表自己的看法。

  (3)互相尊重与积极参与

  教研过程中,每一位成员都身份平等,并且互相尊重,感觉到自己的重要与彼此的欣赏,这样教师才敢表达自己的想法,并且愿意倾听,接受别人的意见和建议。

  (4)具有共同目标

  教研团队具有共同的目标,即解决实践问题,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并帮助团队中的每一个成员提升专业能力。

  (5)沟通与信任

  教研团队中的每一位成员都相信,同伴的意见和建议是出于对自己的爱护和帮助,信任他人,喜欢沟通,既愿意给别人提建议,也愿意接受别人的建议。

  (二)创新及实施

  1.建立园所教科研制度

  建立幼儿园教科研制度,是教研管理的有效手段。确定教研科制度的内容、教科研的流程及注意事项等。

  2.制度内容

  明确责任部门和人员、具体分工、工作机制、过程性档案管理。

  3.建立教研团队

  (1)成立教研领导小组

  组长:高小荣

  副组长:卢云

  组员:胡菁  权辛子  王梦宇

(2)创新教研组织形式

  A.圆桌式

  通过制定专题内容,组织教师圆桌式开展讨论,要求组内每位教师都要发言。

B.链条式

  教研时,由主持人围绕聚焦的问题进行主题发言,之后以其发言的内容为讨论的基点,由坐在发言者右边或左边的教师继续发言,以此类推。

66.png

  C.交叉式

  结合教研的实际情况,和不同年级组的教师共同完成教研活动。教研中如果有意见分歧,可以先分小组进行讨论,再进行组际间的交流,形成一个较大范围的研讨模式。


  D.活动式

  我们先后开展了“区域活动的有效组织与实施”“户外自主游戏的有效开展策略”等研讨活动,在互相交流与实际操作中不断成长。

77.png

E.辩论式

  辩论式教研,是一个活的动态的教研过程,它更能展示一种民主平等、深度思辨、合作共建的教研文化。

44.png

  重视为每位教师创造“说”的机会,尊重“说”的权利,培养教师“说”的勇气,锻炼“说”的智慧,让教师在教研活动中即能积极参与教研,又能按时完成教研任务,同时教师的专业能力得到提高,又解决了教师们在实际工作中急需解决的问题。

  (三)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我们通过以下途径,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1.终身学习——教师专业发展的前提保证

  2.行动研究——教师专业发展的基本途径

  3.教学反思——教师专业成长的必经之路

  4.同伴互助——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方法

  5.专业引领——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条件

  6.课题研究——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载体

  本着“求新、求实”,力争“一研一得”的原则,有效促进了教师们的专业化发展,自上而下形成了骨干教师体系、“1+X”帮扶体系,层层落实、一人一责、分工明确。我园现有骨干教师3名,教研组长4名。现有市级教学能手2名、区级教学能手5名、教学新秀多名,是一支师德高尚、素质优良、教学精湛、经验丰富的教科研队伍。

  二、幼儿园教学教研荣誉和成果

  (一)形成STEM主题课程

  为了更好地提高教师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造就一支基础扎实,业务精良,能适应社会发展、创新的师资队伍,我园组织“名校+”联合体园所教师们进行了STEM课程研讨分享交流活动,形成了我园特色的STEM课程集锦。

  (二)创设“真游戏”区域游戏活动

  通过多次教研活动,我园在西安市学前教育质量提升“345”工程——幼儿园保教质量精准提升“乐享童趣游戏年”优秀区域游戏活动案例大赛综合三等奖。

  (三)课题研究情况

33.png

  近五年来先后完成《幼儿园实施“家园共育”的策略研究》《幼儿园集体生活中儿童隐私保护》等省级课题17个,区级课题17个。《教育戏剧游戏在幼儿园语言领域中的应用研究》等省级课题4个,市级课题1个,区级课题4个均在进行中。

  (四)论文与教学设计获奖情况

  教科研特色成果50余本,共有344人次的学术论文、教学活动设计分别荣获奖项,著有《润物无声 花开有声》区域活动成果集,以及《教学匠心 彰显智慧》论文集。

  我园将继续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为指导,继续加强教研工作的管理,以深化特色教育教学为核心,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提升教师专业素质,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全面推进幼儿园教育科研水平的发展,发挥教科研基地园示范引领的作用。

  (华商网 杨帆/编发  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审核)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雁塔橡树阳光幼儿园

上一篇:陕西省教科院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展示(十五):西安市雁塔区第一幼儿园教科研经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